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冬奥会带旺冰雪消费 年货商品“含虎率”高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2-11

  本报讯 知名电商平台发布的《虎年春节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春节遇上冬奥会,带旺了冰雪消费,也促进了冰雪产业发展;年货“含虎率”高,春节消费更绿色,绿色家电同比增长110%
  《报告》显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当晚,超100万网友涌入奥林匹克天猫官方旗舰店,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的许多周边产品几乎“秒空”。不少网友开启了边看直播边买同款模式,“冬奥开幕式中国队羽绒服”登上淘宝热搜,安踏天猫官方旗舰店的羽绒服、卫衣销量环比上周大幅提升,其中冬奥国旗款外套、谷爱凌同款卫衣等商品格外受消费者欢迎。从除夕到正月初四,天猫滑雪装备销量同比增长超180%,冰上运动品类同比增长超300%。
  冬奥会还带动了冰雪旅游热。在飞猪平台上,春节期间冰雪旅游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0%。吉林长白山、黑龙江亚布力、浙江湖州安吉等滑雪胜地的订单量快速增长,广州、重庆、成都等地的室内滑雪场也成为热门去处,“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正在成为现实。
  冰雪运动由国外品牌主导的局面也在悄然改变。春节前夕,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上的国产滑雪用品海外销量同比增长超60%,其中滑雪头盔海外销量增长15倍。承接冬奥会契机,速卖通上国产滑雪用品商家数量在过去一年增长近50%。数据还显示,过去一年,全球共有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在速卖通上购买了中国雪具。北至冰岛,南至智利,都有中国冰雪产业品牌的身影。
  海外仓是中国商家跨境物流供应链的组成部分。春节前夕,速卖通欧洲海外仓订单量同比增长159%,选择海外仓服务的国内商家数量同比增长164%。相比传统跨境发货,海外仓发货能为商家节省物流成本20%以上。
  《报告》还显示,在淘宝天猫平台上,年货商品的“含虎率”高,虎年卫衣、虎年包包、虎头帽等商品的成交量大幅提升,与“虎”相关年货的搜索量同比增长874%。一些名称中带有“虎”字的品牌也跟着走俏。春节前夕,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在速卖通上搜索“Chinese New Year”“Year of the Tiger”等关键词,虎元素商品热销,与国产智能手机、智能家电一道,成为最受海外消费者欢迎的“中国年货”。此外,“双碳”目标引领下,绿色消费渐成风潮。春节期间,天猫绿色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10%,更省电的一级能效产品销量占比大幅提升。
  年夜饭也有新滋味。今年春节,盒马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345%,淘宝上的预制菜销量同比也增长超100%。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预制菜消费线”北移,以往在江浙沪最受欢迎,今年也登上了北京、山东、河北、辽宁、黑龙江等北部省市消费者的餐桌。
  数字化供应链则让全国各地的年味互联互通。故乡的年货进城,城里的家电下乡,来自全球的原产地生鲜也漂洋过海赶集中国年。在淘宝上,腊肠、海鸭蛋、牛奶等农产品销量增长均超100%,天猫进口生鲜水果销售额同比增长286%,加拿大北极贝、大西洋面包蟹等也加入除夕宴。

□冉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