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没有“贴身”处罚难以保障食品安全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2-18

  大润发又一次“出名”了,因为其一名员工脚踩冷冻食品!
  据媒体报道,江苏省昆山市一家大润发超市内,一名员工站在冷柜内作业,脚下踩着冷冻食品……2月15日,有记者从涉事门店处了解到,该员工已被批评教育,被她踩的冷柜内货品已全部下架销毁。
  印象中大润发此类新闻真不少。6个月前,即2021年8月,山东济南一家大润发超市就曾发生销售隔夜发臭猪肉事件,引发舆论沸腾。后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下狠手,对这家店予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7944元,没收相关肉品,罚款1371486元,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同时对5名相关经营管理人员罚款合计926552元。再早一些,有媒体还报道了胶州一家大润发超市因涉嫌销售脂肪含量超标的广式腊肠被调查的消息。
  ……
  食品安全的警钟一次次敲响,但大润发为何仍然红灯频闪?济南的处罚不可谓不重,100多万呐,咋就不长记性呢?虽说这些安全事件的“始作俑者”都是员工,但是,谁也不能否认根子还是在公司管理层。
  超市很大,商品包罗万象,且大部分都与“吃”相关,因此食品安全风险较大,管理的难度也较大,这一点不容否认。然而,正因为难,才更应该把食品安全提到最高的位置加以重视。百姓以食为天,食品以安全为大,这是一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无须赘言。因此,管理层必须充分重视这一问题,以加强制度建设来保障食品安全,同时,对员工的安全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特别是该处罚的一定要处罚,让员工也长长记性。
  再来看看最新这起涉食品安全事件中,超市对员工仅仅是“进行批评教育”,显然力度并不够。对有违安全操作的员工进行批评教育,当然是应该的,但由于涉事食品“下架全部销毁”,给公司造成了损失(形象损失和经济损失),为什么不进行经济处罚呢?没有“贴身”的处罚,员工的记性可能是不牢固的。
  济南市对大润发的处罚已经“贴身”了,如果昆山超市对员工也能进行“贴身”处罚,相信食品安全就更有保障。

□山 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