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放心消费成就“诗和远方”

——浙江长兴八都岕景区推进放心消费建设活动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2-25

  “满城尽带黄金甲,最美莫过八都岕”。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小浦镇的八都岕十里银杏长廊是我国目前仅有的三大古银杏群落之一,景区内银杏林长达12.5公里,银杏树多达3万余株。
  自然天成的银杏林、别具一格的民宿群、古色古香的古街、浪漫刺激的漂流和玻璃栈道,让八都岕景区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随着景区游客接待量逐年上升,当地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如今,景区内5个村全部成功脱贫,村民人均收入达4万元,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为了给游客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近年来,八都岕景区将银杏文化与放心消费进行融合,旅游环境持续向好,让八都岕成为越来越多人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游客多了,各种维权问题也随之而来。为了做好景区消费维权工作,让游客玩得舒心,近年来,八都岕景区以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为目标,通过抓品质、搞创新、优维权等形式,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建设活动。
  在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的指导和帮助下,八都岕景区借助“互联网+”,引入智能化监管模式。景区每个行政村的村口、游客中心等游客集聚地均设置了“放心消费指引码”,游客扫码即可获取整个景区的民宿、餐饮、好评榜等基本信息,方便作出消费选择。同时,每一家店的放心消费公示牌上均设置了二维码,游客扫码即可查看该店的证照、监督检查、住宿价格等信息,还可查看餐饮后厨情况,在吃住游购各方面都能得到便捷服务。
  为了方便游客在景区遇到消费纠纷时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长兴县市场监管局联合长兴县消保委在景区核心地带方一村设立了消费维权分中心和全省首家农村诉调对接联络站,对景区内发生的消费纠纷第一时间处理,并根据游客要求,在有必要时联合法院启动消费纠纷协议司法确认,保证消费纠纷调解“不出景区”。
  “放心消费让我们的产业发展锦上添花。现在前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的民宿生意也越做越好。村民们个个脱贫致富奔小康,日子越过越红火,还带动了周边农村的发展,这在以前是根本想不到的。”提起这几年的变化,景区内的网红民宿老板感慨万千。
  “结合放心消费建设,带动周边乡镇共同进步,实现共同富裕,这是我们持续追求的目标。”对于未来,八都岕景区办公室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申剑星 郭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