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消费维权看少年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12315开放日”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2-25

  “妈妈经常网购,我要告诉她网购遇到消费纠纷应该怎么维权。”2月14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听了青少年消费维权知识课后,来自桂林市国龙外国语学校和桂林市育才小学的中小学生代表信心满满地说,“今天不仅零距离体验了消费维权接线员的工作,还掌握了日常消费维权的有效方法。”
  在当天的青少年消费维权知识课上,桂林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向中小学生们详细介绍了中心的职能职责,并通过举例子、现场问答、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向中小学生讲解消费投诉的多种渠道和注意事项,着重说明在网络购物时该如何维权。
  工作人员结合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场景,从校园食品安全、校园周边小卖部消费、文具挑选、图书网购等方面,生动地讲解食品安全选购常识、消费维权流程和识别消费陷阱的方法。
  “太方便了!除了拨打电话,还可以在12315微信小程序上投诉,我现在就把信息转发到同学微信群里。”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现场的中小学生代表主动表示要做消费维权知识“少年科普员”。
  在体验互动环节,工作人员向现场中小学生们展示了12315热线接听平台工作流程,并让他们模拟试听投诉举报电话,直观了解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工作,学习拨打投诉举报电话时的注意事项和需要提供的信息。
  “哇!还有‘知识礼包’。我要带回去分享给同学们,让他们也多学习、多掌握!”收到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精心准备的《12315投诉举报宣传手册》等“消费维权宣传礼包”后,现场的中小学生代表纷纷为此点赞,并表示在开学后,要动员更多同学加入到消费维权知识“少年科普员”队伍中。
  “除此次‘12315 开放日’活动外,我们还将围绕‘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曾宪国表示,今年,该局将针对市场监管重点领域和维权热点问题,继续开展消费舆情常态化监测、分析和反馈机制,同时,强化消费教育宣传引导,助力桂林市持续提升城市消费者满意度。
  图为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向中小学生代表介绍投诉举报电话接听工作注意事项。

□本报记者 孔国俊 通讯员 张广朴/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