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今日施行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3-01

  本报讯 (记者 李 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联合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2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规定》旨在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健康发展,明确了信息服务规范、用户权益保护、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
  针对一些企业利用个人信息进行大数据“杀熟”、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规定》明确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向消费者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应当保护消费者公平交易的权利,不得根据消费者的偏好、交易习惯等特征,利用算法在交易价格等交易条件上实施不合理的差别待遇等违法行为。
  《规定》还明确,国家网信部门负责统筹协调全国算法推荐服务治理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国务院电信、公安、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责负责算法推荐服务监督管理工作。网信部门会同电信、公安、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建立算法分级分类安全管理制度,对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同时对算法推荐服务依法开展安全评估和监督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