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加强民生计量工作指导意见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3-03

  本报讯 (记者 李秋菊)3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加强民生计量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加强民生计量工作,创造优质满意的市场计量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民生计量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突出计量惠民的基础作用,从民生计量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民生计量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找准痛点、疏通堵点、消除盲点、解决难点,加强民生计量监管,保障社会公平,全面提升民生计量总体水平,促进市场计量环境持续优化。
  《意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计量供给提升,坚持筑牢信用基石,确立了到2025年的工作目标,并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7项重点任务:推进民生领域计量技术创新,加强民生计量服务能力保障,探索民生计量新型监管模式,建立民生计量长效监督机制,推动诚信计量体系示范创建,发挥民生计量社会监督作用,开展民生计量宣传教育活动。
  《意见》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强化法治保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修订为核心,整体推进计量法治体系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推进队伍建设特别是基层监管队伍建设,充分运用网络教育资源,扩大教育培训的覆盖面,建设一支懂业务、懂技术、懂管理的复合型监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