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享受优惠也要理性消费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3-11

  本报讯 一年一度的“3·15”即将来临,各大电商平台推出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购物。对此,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享受购物优惠的同时一定要理性消费。
  选择正规平台,谨防交易风险。消费者应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度等级较高、口碑较好、交易量大、消费者评价较高的电商平台。不要轻信和点击来源不明的网址,更不要轻信对方以任何理由要求直接转账至私人账户,以及通过付款链接页面或扫二维码等方式进行支付,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降低交易风险。
  看清活动规则,避免上当受骗。消费者应充分了解商家的各种促销规则,时刻关注商品价格变化,对低价宣传保持警惕。特别是商家促销的预售商品,下单前要了解促销规则,避免付了定金后出现支付尾款无法享受优惠、预售定金不予退还、七日无理由退货不兑现等问题。
  提防大数据“杀熟”。近来,在线网站因连续被曝“杀熟”被消费者诟病,成为“大数据杀熟”的重灾区。消费者在线进行商品预定时,应冷静应对诸如“马上预订”“剩余紧张”“还有7人也在浏览该商品”等第三方平台发送的“高压政策”信息,在预定前应明确各项隐藏条款,如果对于心仪的商品目标明确,可以考虑绕开第三方在线网站,直接进入品牌官网预订。
  保留交易凭证,以便日后维权。收到货物后,应尽快、仔细检查货物有无质量问题,特别是某些部件、功能的完好性,应尽早发现,以免超过保修期或保质期。网购后要妥善保留交易记录、聊天记录、付款记录、电子订单、快递单号等电子数据,索要发票或收据等购物凭证,遇到问题时可通过平台发起维权,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如未能处理,也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电话。

□孙 渊 郭 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