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提升民生福祉 创造幸福生活

——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创建全域放心消费品牌侧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3-15

盐城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现场。□戴鹏辉/摄

  创建全域放心消费品牌是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和盐城市政府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合作项目之一。近年来,盐城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培育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扎实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专项行动,坚持因地制宜、融合发展、共建共享,持续深化全域放心消费创建培育工作,全面释放群众消费潜力,推动消费经济企稳回暖,盐城市人民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攀升。

刷新“高颜值” 激发澎湃动能
  绿色是盐城最厚重的底色,好生态是盐城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了让盐城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盐城消费经济发展,制定《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实施意见》,深入推动市域全行业“幸福盐城”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力助让“好环境的地方一定有好产品”“好风景的地方一定有新经济”逐步变为现实。盐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发布5条放心消费盐城行精品路线;大力实施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放心消费工程;盐城194家食品小作坊完成改造升级,24家“地方名吃”被评为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射阳大米、果老首乌入选首届“长三角伴手礼”;73家单位上榜全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连续2年数量居全省第一。2021年,盐城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84.3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位列全省第二,呈现逐年进位的良好态势。

打好“组合拳”带来真金白银
  “金九银十”是黄金消费旺季,金鹰购物中心黄金珠宝类销售额达1520万元,同比增长13.5%。这是盐城消费市场备受百姓青睐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盐城,线下无理由退货的大力普及,激活了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2021年以来,该局将“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行动,制定盐城线下无理由退货三年规划,盐城已有7643家企业做出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累计退货13000余件,退货金额达1100万余元。同时,该局还发挥“经济警察”作用,12315中心时间受理投诉举报咨询55233件,法定按期处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09.76万元,该市消费环境安全度、诚信度、满意度持续提升,盐城主流媒体对此聚焦报道,社会反响热烈。盐城连续两年在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取得优异成绩。

擦亮“特色牌” 实施乡村振兴
  “坐在高铁上,也能吃到热腾腾的盐阜红烧肉、肉坨子、头道菜等盐城‘八大碗’美食。”市民陈老爹津津有味地回味着全新的用餐体验。不仅美食,越来越多的盐城特色产品也开始走向全国。近年来,盐城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长三角地区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重点培育了以大丰区恒北村、建湖县收成村、盐都区杨侍村等为代表的19家放心消费美丽乡村点。盐都区草莓连续三年在全国草莓评比中获得金奖。建湖县与北大荒集团合作打造“北大荒·建湖大米”品牌,形成了“北有五常·南有建湖”的品牌格局。响水县青花菜种植获批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江苏悦达集团入选世界品牌价值500强……如今的盐阜乡村处处呈现出一派烟火气息、乡风文明、美丽田园的幸福图景,特色品牌之帆正高高扬起。

□徐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