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用好共享法庭 当好维权卫士

——平湖打造数字化“诉调对接”示范样板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3-15

  2月10日,驻点法官在消保中心共享法庭现场视频连线法院法官,与调解员共同为消费者的疑难问题“把脉问诊”。□孙晓娟/摄

  浙江省平湖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省、市“满意消费长三角”“放心消费在浙江”的部署要求,以数字化改革、诉源访源治理为契机,主动对接平湖市人民法院,签订多元化解消费纠纷暨诉调对接框架协议,探索消费纠纷“一次化解、一站化解、一线化解”多部门联动化解机制,打造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平湖样板,成效明显。平湖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做好消费纠纷投诉举报调解查处,全年受理各类投诉举报2833件、应急联动591次,办结消费投诉1588件,办结率为100%,挽回经济损失310.9万元。消保中心共享法庭运行7个月以来,实现法院在线指导化解33次,成功调解25起,化解涉群体性消费纠纷113人次,获浙江省首批示范共享法庭称号。

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 打造消费纠纷联动化解机制
  平湖消保中心共享法庭通过配备与法院互联的数字化模块,轻松实现消费调解远程在线联系专家、法官参与指导、共同调解,以助力消费投诉初始化解率和实质性化解率,进一步提升常态化、有序化、集约化效果。调解室同时承载着平湖消保中心与市法院、市各行业协会等开展远程联席会议、链接“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一键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远程视频调解、观摩消费纠纷典型案例庭审等诸多功能,大大提升了平湖市消费维权处理能力。

以提升软实力为抓手 突破调解人员化解纠纷瓶颈
  为提高调解人员业务水平,平湖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消费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运用消保中心共享法庭,结合实际消费案例,开展灵活多样、见缝插针式的线上线下调解业务联合培训,就消费纠纷调解中的法律知识点和调解技巧进行详实讲解。同时,全力积极推动基层消费维权人员知识提升,为来自平湖市8个乡镇(街道)24家村级消费维权联络站的人民调解员以及市场监管所(分局)骨干行政调解员40余人组织专题培训,推动平湖市调解水平整体提升,消费维权工作稳步发展。

以甩开膀子干为着力 创造消费纠纷源头治理实绩
  联动司法审判资源,平湖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多元化解群体性消费纠纷,成功化解一起平湖某水上乐园35名投诉人(涉79张门票)的群体性消费纠纷;妥善处理涉平湖某房产公司两个楼盘超200人的解除购房合同、解除装修合同、退车位费等举报诉求群体性消费纠纷两起;积极响应平湖法院引调、审判阶段调解需求,严格流程迅速开启“绿色通道”,依托消费纠纷专职调解、行政监督及执法优势,助力法院化解涉过期食品的消费纠纷、涉知识产权侵权索赔等多起诉讼。
  行者方知远,奋斗正当时。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将立足“消费维权卫士”使命担当,联合平湖市法院以运用好数字化协作平台暨共享法庭为抓手,畅通沟通协作共享机制,从数治、智治、自治角度切入,探索疑难、群体性、典型性消费纠纷联席机制构建,推动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创新成果服务群众获实效。

□孙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