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局持续开展“黑气瓶”整治“铁拳”行动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3-17

  本报讯 (记者 张勤立)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将严厉打击翻新“黑气瓶”等违法违规行为作为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的重要内容,加强气瓶安全监管,服务民生保安全。
  气瓶特别是液化石油气瓶,在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升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全国共有气瓶2亿只,其中液化石油气瓶超过1.7亿只。2021年,按照总局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方案,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查处翻新“黑气瓶”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2021年底,各地共查办翻新“黑气瓶”相关违法违规案件411件,涉及9类517起违法违规行为。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开展“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印发《“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方案》,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监管,推动气瓶充装追溯体系建设以及气瓶保险和定期检验改革试点,提升在用气瓶质量安全水平。
  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持续开展液化石油气瓶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工作。2019年以来,全国累计查处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液化石油气瓶充装站3067家,取缔非法液化石油气瓶充装站和检验站510家;查处翻新“黑气瓶”11.1万只、超期未检气瓶587.4万只;去功能化处理报废气瓶700.3万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