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南宁汽车消费纠纷化解出新招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4-08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南宁市司法局、广西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共同签署《南宁市辖区汽车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合作协议》,并为汽车消费纠纷联动调解室揭牌。该协议的签署,旨在建立健全汽车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构建“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行业协会”的多元化解新模式,为当事人提供“投诉+调解+确认”一站式服务。
  2021年,南宁市实现新车销量18.98万辆,同比增长14%,占广西新车销量贡献率37%,贡献比重连续多年稳步增加。当前,汽车成为家庭消费热点,汽车消费维权也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据悉,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每年接到家用品牌汽车消费投诉800至900起,去年突破了1000起。其中,汽车消费退订、附加服务收费、质量问题举证是汽车消费投诉的主要类型。针对汽车消费纠纷,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在媒体上发布被消费者投诉较多的商家名单,分析讲解典型案例,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此外,还对被投诉较多的企业进行约谈,在行业内组织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对商家的违法行为坚决查处。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一直在探索汽车消费矛盾纠纷多元化、专业化化解。根据签署的协议,该局将与各方互相支持配合,强化共治共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大力开展汽车消费纠纷调解工作,进一步加强汽车消费领域纠纷源头治理,促进汽车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针对一些比较复杂、调解成功率不高的汽车消费纠纷,汽车消费纠纷联动调解室将充分调动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专家作用,达到公正、高效、妥善化解汽车消费纠纷的目的。同时,经该调解室组织调解的纠纷案件,当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减轻当事人诉讼压力和成本,从而提高消费调解成功率,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何正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