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消费维权工作之我见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4-08

  每个人都是消费者,每一项消费活动都事关消费环境。
  除去消费者的身份,我还是一名基层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处理消费投诉举报于我而言,是“送上门来”的为民服务工作,更使我有了一个最直接地倾听群众呼声、感知群众冷暖的维系结点。因此,我似乎更能真切地感受到良好的消费环境于你、于我的别样意义。
  我所在的双山市场监管所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主城区,既是区政府驻地,又是开发区、重点商圈、大学城的主要区域,辖区面积广、市场主体体量大。近几年来,随着老城区的拆迁,越来越多的商户选择到双山创业经营。伴随着市场主体数量激增,消费投诉举报量也呈大幅增长趋势。
  2017年,双山所共处理消费投诉举报300余件,2018年620余件,2019年1400余件,2020年3200余件,2021年4743件,2022年截至3月上旬810余件。数字不断攀升的背后,于群众而言,是桩桩件件的闹心事、烦心事,于我们市场监管人而言,是一通又一通的调解电话、一次又一次的实地调查、一场又一场的现场调解,进而也是我们交上的一份又一份解决民生诉求、优化消费环境的维权“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从有理有据的“专业度”中来。消费维权工作的政策性强,涉及的专业知识面也很广。每件投诉举报涉及的领域不尽相同,法律法规正是我们消费维权的武器。我们把工作和学习结合起来,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
  这份“成绩单”从暖心“温度”中来。经常有刚入职的同事问:“处理消费投诉举报有什么窍门吗?”所长答复他们:“处理投诉没有窍门。如果非说有的话,那就是要倾注我们的耐心、细心、真心、暖心,要懂得换位思考,把投诉人当亲人。”正是在一次次解决消费者的“急难愁盼”诉求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得到了印证,“为群众办实事”的步履更加坚定。
  这份“成绩单”从探索“深度”中来。新形势下做好消费投诉举报处置工作,需要在多个方面下功夫。着眼于实现从“有一办一、接诉即办”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转变,我们不断挖掘工作深度——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是不是属于同一类?反映频次高的诉求是不是说明商家在经营中存在问题?诉求表象后有没有规律和共性?从一个诉求办理到一类诉求“打包”解决,有助于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这份“成绩单”从办结“速度”中来。群众拨打消费投诉举报电话,不管是不是“急茬儿”,都期待能有工作人员及时联系他,让他知道自己的事有人管。接诉即办、一刻不缓、限时办结,已经深深印刻在了我们日复一日形成的工作节奏、习惯和模式里。
  这份“成绩单”从敢闯敢创的“敏锐度”中来。新形势下,消费维权工作该怎么干?清晰的规划和布局不可少。在原有工作机制基础上,我们今年计划了多项任务。比如,利用线上消费维权服务站、在线视频“云端调解室”开展调解,实现投诉调解“零跑动”;建立消费维权“商量工作室”,面对面化解消费纠纷;设立四级直办专网,实现热线办理“四级直办、一网受理”。
  消费维权路上,有不为人知的辛酸,有不被理解的彷徨,但更多的,是得到消费者感谢后的喜悦。

□杨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