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别让食品安全防线从直播间“破防”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4-21

  近年来,直播带货行业犹如一辆风驰电掣的列车,驶上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根据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直播电商产业研究报告》,2021年我国直播带货整体规模接近2万亿元。很多食品企业借助直播带货取得了不菲的销售成绩,数据显示,消费者通过直播带货方式购买食品的比例达55.74%。
  诚然,现在直播很火,但也乱象频出。以食品直播带货为例,一方面主播卖力吆喝,参与者众多,着实火爆;另一方面,问题多多、隐患丛生。
  “绝对新鲜”“大颗饱满”“全网最低价”……主播在直播间里这样推销所谓“永兴荔枝王”。可当消费者收到货后却傻了眼——“拼手速”抢到的“荔枝王”,实际上是个头小味道淡,有些壳已经发黄、发褐甚至有霉点的劣质品,明显与主播的宣传差别悬殊。
  除了虚假宣传,还有不少直播销售的压根就是来路不明、没有质量安全保障的“三无”食品。
  例如在当前直播带货中深受欢迎的很多“手工”“现做”食品中,其实有不少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为小作坊生产;有些商家在食品销售详情页面,对成分或者配料表、净含量、保质期等信息未予明示;有些商家甚至直接用塑料饭盒打包销售。
  有些商家即使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其售卖食品的安全性也不乐观,“挂羊头卖狗肉”,名不副实者比比皆是,可以说都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
  食品安全历来备受关注,而直播带货绝对不能成为一个问题百出的漏洞甚至是“黑洞”。这不仅需要消费者擦亮眼睛,仔细比较,还需要直播平台和主管部门共同发力,从内外两个层面加强主播带货行为的规范和直播销售食品的质量安全监管。
  说到底,一些主播之所以敢在直播间里信口开河、以次充好,大肆兜售问题食品,关键还是预期利益巨大而风险成本太低。下一步,还是要从资质限制、经济处罚、从业禁止等多方面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让主播们不敢也不愿再给问题食品“带货”。

□徐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