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局通报三年来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情况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4-27

  本报讯 (记者 陈和华)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眼镜制配场所计量监督三年(2019—2021年)跟踪检查情况通报》,通报了三年来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情况。
  三年来,全国共累计检查眼镜制配场所12.75万家、眼镜制配计量器具39.89万台,查处不合格计量器具2.14万台。焦度计、验光仪(综合验光仪)、验光镜片组等相关计量器具不合格率持续下降,2021年比2019年下降6.2个百分点。2019年、2020年检查发现的问题都已完成整改,眼镜制配行业计量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青少年近视眼镜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
  三年来,市场监管总局不断完善眼镜制配场所计量监管制度。总局联合相关计量技术委员会针对青少年近视眼镜制配环节的计量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排查,进一步明确焦度计、验光仪、综合验光仪、验光镜片箱、角膜曲率计等计量器具实施型式批准和强制检定制度。2019年完成相关计量技术规范的补充工作,如出台《验光仪型式评价大纲(JJF1291—2019)》等。截至目前,与眼镜制配相关的计量器具均具备完善的型式评价大纲和检定规程。2020年,总局对部门规章《眼镜制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
  三年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地毯式摸排,特别是对学校周边的眼镜制配场所进行登记建档、动态管理,有效遏制了计量违法案件的发生。各级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向市场主体从业人员宣讲《计量法》《眼镜制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计量法律法规,增强其计量法律意识。各地还进一步完善诚信计量的各项管理制度,制定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标准和规范。
  下一步,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探索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切实提高眼镜制配行业计量管理水平,推动近视防控工作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