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方能人”与“六尺巷”

——记安徽桐城成立首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消费维权工作室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4-29

  今年“3·15”前夕,在安徽省桐城市文昌街道和平路农贸市场,“永红暖心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桐城市首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消费维权工作室。
  方永红,中共党员,退役老兵,桐城市文昌市场监管所党支部副书记,曾获安徽省“2020 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提名奖。
  消费事关经济发展,事关群众利益。桐城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群众有感小事抓起,从百姓关心关切着手,抓好消费维权民生服务。
  作为从业30年的消费维权工作者,方永红始终坚守“维权就是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在维权过程中植入“新时代六尺巷调解工作法”,调解成效大增,被当地消费者亲切地称为“方能人”。“每次看到消费纠纷得到妥善解决,我都感到自己的工作特别有价值。”方永红说。
  “我的诉求达成了,还这么快,真没想到!”今年2月25日,桐城市文昌街道消费者贺女士高兴地说。贺女士年前在一家母婴店花300元为孩子办理了一张游泳卡,可消费20次。后来,母婴店换了地址,条件简陋,说好的游泳变成“洗澡”,贺女士很不满意,要求商家退还卡中余额,店家不乐意,双方因此僵持不下。贺女士找到方永红,经方永红耐心调解,店家同意退还卡里余额。
  在桐城,“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所记载的六尺巷典故可谓家喻户晓。在消费纠纷调解中,方永红引入“新时代六尺巷调解工作法”,用六尺巷典故启发人。他以释法明理为着力点,用情理法交融引导人;以化解矛盾为关键点,用和为贵理念感化人;以公平正义为根本点,用知进退境界昭示人。
  在此基础上,方永红总结归纳出“听、理、劝、借、退、和”六步调解工作法,延伸消费维权关口,综合调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手段及企业、志愿服务团队等力量,实行现场调解、联合调解、上门调解等多种调解形式,与原有的消费维权联络站力量联动开展驻点调解。
  擅长调解工作的方永红还提出了“三快五心”工作法。“三快”,即快受理、快办理、快反馈;“五心”,即热心招待、精心研判、耐心倾听、尽心办理、诚心反馈、用心用情为消费者排忧解难。
  今年以来,桐城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以推进长三角放心消费示范领跑区创建为抓手,综合运用“新时代六尺巷调解工作法”,探索建立“永红暖心工作室”,延伸消费维权关口,在消费旺盛、投诉较多的农贸市场和商圈的中心区域建立消费调解工作室,使其融入现有的“一会两站”(消保委分会和消费维权服务站、联络站)体系架构中,联动原有的消费维权联络站开展驻点调解,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为当下基层社会治理作出市场监管新实践。
  “永红暖心工作室”的挂牌成立,不仅打造了基层地方消费维权品牌,还有效营造了“天天都是‘3· 15’,天天都是维权日”的社会氛围。据悉,目前“永红暖心工作室”共接收消费者投诉举报35件,调解成功率96%,挽回消费者损失共计超3万元。

□赵玉婧 齐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