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莫让“影子店铺”混迹于市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4-29

  近日有媒体报道,目前外卖平台上存在一批“影子店铺”——商家为了便于接单甚至跨城接单,在外卖平台上展示虚假的地址,接单后再转单给收货地址附近的商户,从中赚取差价。
  虽说从表面上看,消费者在平台店铺下单,也正常收到了订单货品。但实际上,绝大多数“影子店铺”操作者开店的目的是作为“中间商”赚取差价,其通过线上商业包装,对店铺地址和经营资质造假,误导消费者下单,或者以“分店”为借口,打消消费者疑虑促成消费。诸如此类的行为不仅构成了消费欺诈,还很可能造成商品品质和服务质量降低,进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现实中,部分外卖平台的审查机制并不完善,流于形式。有调查发现,部分平台对于入驻商家的审查管理不积极。商家只要提供一个地址和相关证照,就能成立线上外卖店,不管有没有线下实体店和经营资质,都能在外卖平台上接单,并转单给消费者附近的店铺代制作。这才让“影子店铺”混迹于商海之中。
  “影子店铺”凸显了外卖交易虚拟性和跨地域特点,的确监管难度大。想要终结商家、平台和管理部门的猫鼠游戏,需要多方发力。一方面,外卖平台应进一步强化站内监管责任,进一步优化审核机制,提高入驻端口的审核标准,从源头进行严格把关;另一方面,对于已经入驻的商家,平台当定期审查其经营资质,对问题商家及时处理。有关部门应尽早针对“影子店铺”的运营管理出台强制性规定,及时堵住管理疏漏,让监管有据可依。在此基础上,再积极动员消费者投诉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

□吴学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