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之窗 > 

让消费者亲眼见到“老坛酸菜”

——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开展消费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9

国内的方便面市场竞争已趋白热化。做为行业领先者,统一企业“老坛酸菜”以“使用传统老坛”“九九八十一天(以上)发酵”等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肯定。

一款产品受到消费者认可,模仿者们便会蜂拥而至,有的企业甚至把没有经过老坛发酵的酸菜也堂而皇之地称为“老坛酸菜”。为此,统一企业邀请消费者代表到酸菜供应商工厂参观,让消费者亲眼见到“老坛酸菜”。

“这下放心了,吃了这么多年的统一老坛酸菜面,真是老坛发酵的!”来自湖北恩施的消费者刘先生从位于十堰市的酸菜包工厂出来时,跟同行的参观者们说道。

4月16日,统一老坛酸菜供应商工厂参观活动再次启动,消费者代表等受邀来到了统一企业位于湖北十堰的酸菜包供应商工厂。据悉,统一企业自2013年便向消费者及媒体开放了“透明工厂”,如今持续进行了9年。今年的工厂参观活动通过微博公开报名,第一批来自13个省市的消费者参观了德阳、十堰等地的工厂,而之前一直被网友所关注的“使用传统老坛”“九九八十一天(以上)发酵”也再次通过本次活动显露真身。

image.png

(参观入口)

其实,统一老坛的“酸爽秘籍”,归根到底就是“传承、创新”这四个字。作为国内首创老坛酸菜方便面的企业,统一企业在传承中国传统酸菜制法的工艺基础上,通过现代化加工技术提升酸菜的品质稳定性与产能。

据悉,酸菜分为两次发酵。参观代表首先来到初发酵区域。“初发酵周期就需要九九八十一天以上,而且我们为确保安全性,会对每个酸菜池的酸菜做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等指标检测,确认合格后才能进入下一个环节。”讲解员介绍道。

image.png

(参观初次腌制区)

为什么发酵时间要达到九九八十一天以上?

“这是因为只有充分的发酵过程,才能让优势微生物菌群发挥最大作用。”

参观者随即来到二次发酵区。在二次发酵车间里,摆放着数千个“颈小、肚胖”的传统老坛。厂内的技术人员告诉大家:“统一企业的‘二次发酵’技术获得过‘方便型发酵酸菜’国家专利。酸菜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气体,这样会使酸菜上下翻滚,气体会从坛沿的水中逸出,而外界的空气却不能进入坛内,形成密封发酵的环境,这种厌氧条件为优势乳酸菌群提供了一个非常适宜的生产环境。发酵的时候坛子还会发出‘咕噜噜,咕噜噜’的声音。”

image.png

(参观二次发酵区)

研究表明,在“二次发酵”的过程中,乳酸菌会将纤维素、蛋白质、糖类进行分解,转化成丰富的有机酸与氨基酸,这不仅可以让酸菜的口味更加鲜美,也令酸菜的酸味口感更加绵长。

image.png

(专利证书  ZL201310166781.7)

最后参观的是充填包装区。“包装后的酸菜包经过输送带进入巴氏灭菌阶段,连续式杀菌完成后,酸菜包入库待检验。质检人员会对产品的各项指标进行一个全面的检查,合格后才能出厂。并且,公司每年都委托官方检测机构对产品进行检测,确保产品品质及安全性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又美味的老坛酸菜,是我们的初心。”统一企业湖北十堰酸菜供应商的邓总经理说。

image.png

(参观酸菜包包装区)

image.png

(参观酸菜包包装区)

近年来,虽然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被公众熟知,但是真正了解统一老坛酸菜内涵的消费者并不多,至于那些不用老坛子发酵而也称“老坛酸菜”的,更让消费者真假难辨。

image.png

(热心消费者在创意DIY)

“工厂开放参观活动提供了一个让公众了解统一企业的品质追求、了解中国老坛酸菜文化的机会,这一活动已经成为了统一老坛酸菜的常态化活动,在五六月份还会举办多场,并通过直播的形式,让未能亲临现场的朋友也能如身临其境般的看到。”统一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不仅在生产上要进行严格把关,还将在制作流程上,从‘标准透明、材料透明、过程透明、服务透明’四个维度入手,着力打造‘透明工厂’。在酸菜包上印有专属于这家工厂的二维码,消费者扫码就能看到这包老坛酸菜产自哪里。随着时间的积累,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消费者发现,‘敢承诺100%经老坛发酵’才是统一老坛的‘酸爽秘籍’。”

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