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局发布2021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通告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06

  本报讯 (记者 张勤立)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1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的通告。通告显示,2021年,特种设备战线深化隐患排查,狠抓专项整治,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根据通告,截至2021年底,全国特种设备总量达1816.23万台,全国共有特种设备生产(含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和充装单位75134家,持有许可证76141张。2021年,万台特种设备死亡人数为0.08。
  通告显示,2021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检查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116.5万家,检查特种设备344.5万台(套),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6.28万份,责令停产停业1749家,封停设备24225台(套)。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对129.97万台特种设备及部件的制造过程进行了监督检验,发现并督促企业处理缺陷隐患1.35万个。
  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营造良好安全氛围。通告显示,2021年,圆满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时段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全力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对重点场馆制定“一馆一策”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涉奥特种设备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和保障性检验;指导北京市在环球影城开展大型游乐设施监管改革试点,助力环球影城安全顺利开园。
  在积极服务民生,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方面,开展“安心乘梯守护行动”,推动“96333”等应急处置平台建设和升级,目前已覆盖近200个城市的300多万台在用电梯,缩短电梯困人救援时间;开展气瓶领域“铁拳行动”,全年查办翻新“黑气瓶”典型违法案件和大案要案411起,涉及违法行为511个,消除了大量气瓶安全隐患;及时组织河南暴雨救灾支援工作,完成21320台受灾严重电梯的抢修和保障性检验,保障灾区生产生活秩序尽快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