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直播卖家身处国外三万退款两天追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06

  “和网络平台沟通20多天都没有结果,本来不抱希望了,没想到小林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仅用两天就帮我追回3万多元!”日前,收到3.4万元全额退款后,消费者王女士连声称奇。
  原来,王女士是一名外地消费者。她在某网购平台直播间购买了一条价格3.4万元的18K金手链。两天后,因卖家尚未发货,王女士申请了退款。“平台购物界面上商家承诺发货前可以申请退款,但是申请了20多天卖家一直没有同意退款,且一直没有发货。”王女士反映,事后她曾多次通过网购平台进行投诉,但始终没有结果。与卖家交涉无果后,王女士怀着试试看的心情,通过12345市长热线向直播卖家注册地所在的湖北省随县市场监管局小林市场监管所求助。
  接到王女士的求助后,该所工作人员迅速展开调查,发现该卖家并未办理营业执照,网购平台注册地址是小林镇石家嘴居委会。工作人员多次尝试通过网购平台联系该卖家喻某,但其电话始终无法接通。随后,工作人员前往卖家注册地实地走访,了解到喻某早已移居国外,其亲属还住在小林镇。工作人员又前往其亲属家中,仔细分析利弊、讲解法律,终于通过其亲属与喻某取得了联系。最终,喻某同意了退款申请,并于当天全额退款。
  “这是我们所近年来办理的涉案金额最大的一例网购维权案,且为首例异地网络维权案例。”小林市场监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该类投诉的调处力度,维护良好的网络交易环境,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罗先艳 邹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