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获殊荣

荣获“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和首届省直机关“最美共青团干部”称号

发布时间:2022-05-07

本报讯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团支部被授予2021—2022年度“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张秀丽荣获首届省直机关“最美共青团干部”称号。荣誉的取得是山东团省委对省市场监管局团员青年工作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褒奖,是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和“五学五比”活动的成果彰显。

近年来,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直属机关团委和山东省纤监中心党总支的领导下,该团支部将团的建设纳入党建总体格局,以团员为基础,坚持全体团员青年一盘棋,围绕中心工作,主动作为,锐意创新,以青春铸魂、以青春聚力、以青春建功,把全体团员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

强化政治引领,铸就忠诚担当。山东省纤监中心团支部始终把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共青团工作的首位,注重青春铸魂,在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基础上,创新学习多元机制,全方位提高团员青年政治理论武装和整体素养。创建学习阵地,打造自主品牌。纤监中心以党性体检中心为依托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阵地,以“阅青春·阅努力”为主题,创建“纤监青年悦读汇”自主学习品牌,为青年干部购置自学参考书目,实行定期借阅制度,鼓励青年干部独立思考、个性化学习,定期开展“读写编讲行”活动,引导青年干部读经典、写体会、编手记、讲故事、见行动,深学细读精研,不断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走深、走实、走心。创新学习模式,激发青年活力。纤监中心以“小组点题、青年攻关”方式,建立“领学员”制度,实行“每月计划我领学”+“自主学习我分享” +“政治导师点评指导”模式,实现学习方式从“大水漫灌”式转变为沉浸式,为团员青年搭建学习提升和沟通交流的平台,提高青年干部创新思维能力和以理论指导实践的水平。转化学习成效,积极推优入党。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支部注重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及时培育、考察出政治立场坚定、工作奋发有为、入党愿望强烈、入党动机端正的优秀青年报党组织。近两年,先后有一名团员青年发展为正式党员、一名发展为预备党员、两名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源源不断为党组织输送充满生机活力的新鲜血液。

凝聚青春力量,激活组织动能。为更好将全部团员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团支部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积极搭建青年干部出彩出新展示平台,开创青年工作新局面。2022年4月,团支部承办“纤监杯”“青春喜迎二十大 创新创效勇担当”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庆祝建团100周年演讲比赛,整合青年精干力量成立运行保障小组,克服疫情不利因素,全力以赴、细致有序筹备预赛、决赛各项事宜,顺利圆满完成此次承办任务,展现了纤监青年同向同行、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体现了纤监中心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强大战斗力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刘雨以《做新时代的开拓者》为题,讲述援疆公检人员为了人民群众暖心放心的岁月静好,坚定坚决的负重前行的感人故事,荣获一等奖。近年来,团支部努力在活动载体、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上力求突破,先后举办“致敬新时代 经典留我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配音活动、“诵读经典 浸润人生”微视频征集展播、“学党史 感党恩”摄影展活动、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知识竞赛、庆佳节迎新春联欢会等一系列活动,职工参与度高、反响好,逐渐成为大家信得过、靠得住的团支部。

充分动员青年,推动岗位建功。团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青年干部敢想敢干的优势激发干事创业的动能活力,团支部以岗位建功展青年风采,开展“在纤监奉献青春、在一线建功立业”岗位建功活动,积极投身棉花、茧丝公检一线,奉献无悔青春。以团员青年为主体的援疆公检队伍,实现14年公检数据“零差错”,打造了援疆公检品牌。团支部组织团员积极参加“业务大讲堂”和技能比武竞赛等活动,常态化参与岗位建功,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团支部以斗争精神展担当作为,面对2021年新疆棉花事件,敢于亮剑发声,第一时间以专业和事实为依据在媒体上力挺新疆棉花并向社会科普相关知识,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团结不受侵犯。团支部以志愿服务展社会责任,组织团员青年踊跃为抗击新冠疫情爱心捐款、支援“双报到”社区、参加无偿献血,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公益事业作贡献。青年志愿者立足单位职能,积极投身于“3·15”“质量月”系列宣传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擦亮“山东纤监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共享机遇,新时代的纤监青年将传承先辈之志,高举团旗跟党走;回应时代之变,于变局中开新局;绽放青春之花,在追梦路上圆梦,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