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管总局积极参与宣传贯彻工作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07

  本报讯 (记者 倪 泰)4月28日,全国扫黑办召开第三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会暨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启动仪式,部署启动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会。
  2021年12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以下简称反有组织犯罪法)已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自2022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法共9章77条,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系统、完备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律,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标志性成果,是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法治保障。全国扫黑办将宣传贯彻工作列为2022年常态化扫黑除恶“十件实事”之一。
  会议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重要意义,把握总体要求、领会核心要义、聚焦主要对象、创新方法举措、强化工作保障,将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政治任务、实事工程、基础工作来抓,不断提升常态化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市场监管部门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在全国扫黑办统一部署下,全面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会议明确,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普法方式,履行法定职责,把反有组织犯罪法列入市场监管总局2022普法责任清单和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培训重点。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市场流通领域有组织犯罪预防和治理长效机制,对市场流通领域有组织犯罪保持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严厉打击垄断经营、欺行霸市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违法行为,对市场流通领域涉黑涉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归集线索、及时研判、及时移交、及时处置,确保市场流通领域扫黑除恶常态化有序运行。
  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落实全国扫黑办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并以法律实施为契机,通过对市场流通领域行业乱象整治,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效能,规范市场秩序,为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