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局通报近期典型特种设备事故情况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13

  本报讯 (记者 张勤立)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近期典型特种设备事故情况的通报,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总局通报了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某食品公司一台锅炉事故等4起典型事故。通报指出,以上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较大损失,暴露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职责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也反映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对症施策,坚决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通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有关单位要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照通报事故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检查,认真分析查找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强化警示教育,层层传导压力,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重点行业隐患排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本地产业结构特点和特种设备使用实际情况开展排查,特别是要注重发挥市场监管所“侦察兵”的作用,要注重发挥智慧监管大数据的作用,从而更加精准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使用特种设备的行为。
  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提升监管效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大力推进智慧监管,完善动态监管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效能,紧盯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现处置并报告上级监管部门。
  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制度,提高事故结案率。要进一步加强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工作。2022年度的特种设备事故,要严格按照要求按时做好结案工作,并加强典型事故通报,以防类似事故发生。特种设备事故结案情况将纳入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责令使用单位立即整改。充分运用信用监管等手段,对违法违规企业按相关规定纳入信用监管平台、实施联合惩戒。集中精力排查治理大隐患,杜绝重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