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晋城:注重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14

  本报讯 今年3月以来,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抓新就业群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多措并举为新就业群体发展注入红色动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成立党建专班,健全工作机制。3月29日,晋城市组建由市场监管局牵头,民政局、交通运输局、邮政局、网信办等单位配合的新就业群体党建专班,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市场监管部门(非公企业党委)领导管理,行业部门纵向推进,乡镇(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五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建立“领导联系、周情快报、半月通报”制度,出台加强党建工作15条具体举措,对23项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确保专项行动进度不脱节、质量有保障。
  摸清基本底数,搭建组织架构。晋城市利用3周时间,采取企业填报、县区筛查、实地摸排方式进行初报和核实,汇总收集172家快递物流企业、8家网约车企业、7家外卖送餐企业和3328名新就业群体职工、58名党员的基本情况,分类建立运营企业、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党建指导员4类台账,全面掌握基础数据。按照行业党委抓总、新就业群体企业党组织为主、片区流动党支部为补充的原则,晋城市采取选派建、联合建、区域建、孵化建等方式,成立快递物流网约车3个行业党委、6个孵化党支部、2个联合党支部、5个片区流动党支部,组建新就业群体党建联盟,形成“3+6+ 2+5+1”的组织架构,实现党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
  建设多元阵地,引领作用初显。晋城市采取“政府指导+企业主体”“多点多位+共享资源”等模式,整合各级城市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驿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资源,多元共建“党员之家”,打造综合性集成性党群服务中心1个、实训基地1个。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3个行业党委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为基层一线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配备防护物资、加强疫苗接种、开展核酸检测,切实保障新就业群体的健康安全,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王 栋 李凯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