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伽师:实施“党建+标准化”工程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14

  本报讯 去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伽师县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有形有效覆盖工作为契机,围绕非公企业党建“抓什么、怎么抓”问题,大力实施“党建+标准化”工程,着力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组织带动功能、服务职工功能。
  组织保障标准化。伽师县以建设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党组织班子为着力点,按照讲奉献、懂经营、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标准选优配强218名企业党组织书记。通过业主自荐、定向培养、择优选派的方式,鼓励38名优秀企业负责人进入党组织班子,46名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企业管理层、群团组织班子,畅通联系渠道。完善师带徒“一对一、对对红”制度,把乡镇领导班子、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员作为党务工作者的帮带人,通过定期谈心谈话、业务经验指导等,帮助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本领。
  活动阵地标准化。伽师县坚持建阵地与建党组织同步,督促指导全县78家暂不具备议事、教育、活动等相应功能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按照“完善功能、一体多用”的原则,依托现有阵地和设施,通过整合改造闲置房屋资源,围绕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对标识标牌、公开专栏、上墙制度、服务用语等量化改造,单独建设企业党组织活动阵地。其余暂不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由乡镇统筹协调,按照地域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与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共用、资源设施共享。
  教育管理标准化。伽师县紧紧围绕新选派党务工作者履职需要,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上门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行业部门、乡镇党委、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等多个层面对党务培训的意见建议,掌握培训需求,制定全年培训计划,依托县乡党校、园区孵化基地企业党校,采取“定期培训、定人帮带、定岗锻炼、定向使用”模式,先后对277名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企业出资人、群团组织工作者开展普遍轮训。同时,积极组织145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前往疆内外优秀企业开展现场教学,教育引导广大党务工作者进一步拓宽思路、提升能力。
  运行机制标准化。伽师县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座谈会,听取属地单位和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党建工作汇报,总结当月工作进展,督促任务落实;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评估,对工作推进成效显著的通报表扬,对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及时提醒,出现严重问题的严肃问责追责,切实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该县先后制定《非公企业党企联系会议制度》《兴业孵化基地党员先锋岗、团员示范岗、巾帼示范岗制度》《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经费保障办法》等11项工作制度,保障工作落实,以“小个专”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蔺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