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时代,老兵本色永不褪

——记贵州省贵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干部戴进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14

  行事果断,言语有力。有着27年党龄和13年军龄的土家族汉子戴进,给人的印象就像清脆嘹亮的军号声,斗志昂扬、催人奋进,每每冲锋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
  2005年7月,戴进由武警贵州总队警卫队转业,从一名军人转变为市场卫士。尽管身上的制服变了,但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是第一身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中永葆军人本色,以守护百姓安全为承诺,言必行、行必坚。

关键时刻顶在前
  2020年春节前夕,贵州省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省内随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各部门做好值守工作。
  疫情即战情,防控即命令。军令如山,不容退缩。
  当时,戴进已连续3年春节因公未能回家过年,本已提前请好假,打算回老家陪伴家人。眼见防疫形势紧迫,他再次放弃休假,坚守在监管工作一线。
  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等相关投诉逐渐增多,戴进所在的贵州省贵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任务繁重。
  白天,戴进和同事们深入一线,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的检查,摸清物资供应及价格情况,并提醒药店做好日常疫情防控,确保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正常供应。
  晚上,回到单位的戴进继续加班加点,整理日间工作情况,处理相关投诉,在电脑前常常一坐就到了凌晨。无论忙到几点,第二天一早,他都准时到岗。
  “白加黑”,“五加二”,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这样的工作节奏,戴进和同事们持续了50天。
  回忆起那段辛苦时光,戴进说:“越是关键时刻,党员越应该顶上。我们分管药械安全领域执法工作,与疫情防控息息相关,重任在肩,决不能掉链子。”

险难之处不退缩
  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市场监管人员面对的工作不仅繁,而且险。
  2020年2月2日,贵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根据案件线索,发现一家企业涉嫌销售不合格酒精及消毒液。戴进与同事们立即会同贵阳市公安部门制定计划,决定抽调精干执法力量进行突击检查。
  然而,进一步调查发现,涉案企业所在的后巢乡为疫情防控区,有多名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处于隔离观察状态,贸然进入当地或有感染风险。有的同志得知情况后,提出“要不要等等看”的建议。
  “酒精和消毒液都是疫情防控必需品,如果质量有问题,对百姓造成的危害不可估量,我们绝不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戴进表示,线索已经掌握,战机稍纵即逝,不容临战退缩。
  戴进与同事们立即行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会同公安部门兵分两路对涉案企业突击检查,现场发现已经灌装的2000余瓶(桶)酒精、消毒液以及大量包装材料、产品标签等。执法人员当即对涉嫌违法产品及包装材料进行清点查封,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疫情期间,戴进作为贵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疫情防控投诉举报案件查办总负责人,带领同事们多次冒着疫情风险,查办了一批哄抬物价、假冒伪劣等违法案件,在确保自身防护安全的同时,做到有举必查、有查必果、违法必究、及时反馈,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保障了民生安全。

刚柔相济护民生
  军人有血性,亦不乏温情。戴进把从军时不畏困难的冲劲带到工作一线,也用真诚的为民情怀感动着监管服务对象。
  有一次,戴进和同事们在抽检一家餐饮企业时发现不合格产品,根据《食品安全法》对其进行处罚,但是企业老板不予配合,还打电话谩骂执法人员。
  电话这一头,戴进等企业老板骂完,心平气和地对他说:“如果有任何不理解的地方,请来我的办公室,大家面对面谈一谈。”
  企业老板如约到来,本想再争论一番,没想到戴进请他坐下,取出一本《食品安全法》,邀请他一起学习。
  “您看,法律条款写得很清楚,抽检餐饮企业如果不合格,应该如何进行处罚、罚多少金额,这些都有明确规定。认真读一读,再判断这次执法是否合理。”戴进对他说,“咱们都有家人,想想如果是自己亲人因为吃了不合格食品遭受痛苦,心里面难不难受?”
  面对戴进诚恳的解释,企业老板最终表达了歉意,表示愿意接受处罚,积极配合后续整改。
  事后,戴进对同事们说:“执法工作是为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必须严肃认真,不得损害法律权威。但也要考虑到,一些同志对法律法规缺少专业了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执法有据,同时刚柔相济做好释法工作,让他们心服口服。”
  共产党员、退伍军人、市场卫士,戴进始终牢记肩头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承诺。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
开,市场监管部门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面向新时代,戴进和同事们身影依旧活跃在市场监管一线,像昂扬的军号始终激励人心。

□本报记者 李 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