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南京以“三个融合”推进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30

  本报讯 近年来,伴随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外卖送餐等平台行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抓行业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促行业”,高标准推进外卖送餐行业强组织、强监管、强服务各项工作,坚持从政治、发展、治理3个层面发力,力求实现组织与行业、有形与有效、党建与业务“三个融合”,努力以基层党建“红色领航”推动市场监管职责“落地生根”,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建立组织,理顺机制,组织与行业融合。4月初经市委组织部批复成立南京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委,研究制定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方案,指导开展行业党建工作。坚持行业和属地双重管理,点面结合推进组织覆盖,一方面指导美团、饿了么、瑞幸咖啡等外卖平台企业建立党支部;另一方面推动党建工作向外卖配送业务外包企业、站点等延伸,指导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
  动态摸排,加强管理,有形与有效融合。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利用开发的南京市外卖信息系统,全面启动行业党建信息摸排,做到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目前全市有11家外卖送餐平台、626个站点,骑手23978名,其中党员438名。在不改变党员组织隶属关系的前提下,结合外卖行业实际,合理设置功能型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在行业党建工作中,突出食品安全要素,确保党建责任与食品安全责任双落实、双到位,确保外卖行业党建有形与有效的融合。
  搭建平台,引领发展,党建与业务融合。4月份以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召开 2次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分别到11家外卖平台企业及相关站点调研座谈,了解行业发展及党员分布情况,并将采购的防疫用品发放到站点及外卖小哥手中。结合实际情况,推进具备条件的外卖送餐企业、站点、基层非公党建指导站打造20个“红色驿站”,为外卖送餐员提供贴心、暖心服务,以党建促行业健康发展。
  面对蓬勃发展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协同推进行业健康发展,坚持基础工作特色化、特色工作品牌化,高质量开展省级试点任务,全力为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探索新的更好经验。

□朱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