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找错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31

  下面10个句子中均有不同类型的错误,请指出其中的错误,并发送至电子邮箱cicnzbs@126.com。(正确答案见下期)
  1.××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在××市……会上强调。
  2.来自大红门屠宰场的80头生猪正在交易。
  3.这就产生了谁被申请人的问题。
  4.风口浪尖,存废声起。
  5.对发现的问题,一律点名到单位,通报到个人,严格督促。
  6.外国公民……需要其所在国办理身份证明。
  7.在权利和金钱面前,他从来都是坚持原则,秉公执法。
  8.赋予WTO成员国一种权力。
  9.“中国红”和“世界蓝”的色彩组合,寓义玉柴机器立足中国,走向世界。
  10.中国地理标志主题摄影大赛征稿启示。

上期差错解析:
  1.市市场监管局确定了监管部门新时期建设的总体目标是:……
  〖解析〗“了”与“是”用在此造成句子不通畅。删去“了”,或删去“是”。
  2.代市长×××在副市长×××的陪同下到市市场监管局考察调研工作。
  〖解析〗多“工作”一词,应删。
  3.只要注册资金符合要求,就可以办理广告公司。
  〖解析〗“理”应删去,形成“办公司”句式。
  4.位居中国乳品行业首位。
  〖解析〗两个“位”字有重复之嫌,可删去句首的“位”。
  5.加工和出售是两个含义不同的词语。
  〖解析〗“词语”是“词”和“词组”(短语)的合称,而“加工”和“出售”明显是两个动词,与“语”联系不紧密,“语”字应删。
  6.该局聘请对口帮扶单位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干部吴××作……报告。
  〖解析〗该局的“帮扶单位”是西藏自治区,“区”后虽有“市场监管”四字,但它已经是“市场监管干部吴××”的组成部分了。应在“市场监管”二字后加上“局”,使“对口帮扶单位”与“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对应,全句才意思通顺。
  7.数千名职工苦捱度日。〖解析〗“捱”应为“挨”。“捱”已列为异体字。
  8.由法制机构组织相关科室和基层干部进行问巻式评价。〖解析〗“巻”应写为“卷”。
  9.价格一路飚升。〖解析〗“飚”是“飙”的异体字,应写为“飙升”。
  10.今天买的几件傢具……〖解析〗“傢”是“家”的繁体字,应写为“家具”。还有把“家具”的“具”写为“俱”的,也是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