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增强拍摄新闻图片的“四力”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5-31

  2021年,笔者在《中国市场监管报》发表新闻稿件近70篇,其中42篇为图片新闻,加上其他媒体,共有近200张图片见诸报端。作为一名基层通讯员,能有此收获,一方面得益于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局同志的鼎力支持和编辑老师的指导帮助,另一方面也是自己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脚踏实地深入基层的结果。
  增强“脚力”。笔者多次深入基层,对27个基层所的监管执法和服务发展工作进行跟踪报道,用相机记录他们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靓丽身影和精彩瞬间,拍摄了大量反映基层市场监管工作和干部职工精神风貌的图片新闻,用“脚力”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一次,笔者去离城70多公里的增福市场监管所采访,增福所辖区市场主体类型复杂,虽然该所只有两名执法人员,但去学校食堂等点位检查是他们的“规定动作”。于是,笔者与执法人员一道,先对校园食堂食品原辅材料仓库、食堂卫生状况、食品留样等检查情况进行了现场拍摄,随后又对检查的超市、餐饮店、药店、农资专卖店等场所的情况进行了现场拍摄。然后步行3公里,对他们到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跟踪拍摄。当天,我们来回走了10多公里路。回到办公室,筋疲力尽的我打开相机,看着自己的成果,自豪感油然而生。后来,以《小所大责任》为题的稿件被《中国市场监管报》采用,占用了近三分之一版面,刊登了5张基层干部工作情况的图片。可以说,只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才能源源不断地获取新闻线索,拍摄出有价值的新闻图片。
  增强“眼力”。新闻图片怎么拍?如何选择拍摄角度?如何抓拍精彩瞬间?拍摄回来的新闻图片到底哪张好?除了掌握基本的拍摄技巧外,更需要我们不断增强拍摄新闻图片的“眼力”。一次,笔者在参加涪陵新城区的一次会议时,得知涪陵马鞍街道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正在开展药品市场检查,笔者迅速赶往那家药店,拍下了他们检查“两品一械”的图片。因为题材鲜活,这组图片被刊登在《中国市场监管报》头版位置。
  增强“脑力”。新闻图片,顾名思义就是用图片的形式把有价值的事件鲜活地展现给读者,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增强“脑力”,提高发现新闻线索的能力。作为外宣报道员,笔者每天必须要做的事,就是浏览本局工作群,及时了解各科所的工作动态,阅读《中国市场监管报》等报刊,从报道中发现新闻线索,学习其中好的新闻图片的拍摄技巧。
  增强“笔力”。有的通讯员认为,摄影通讯员只需要把图片拍好就行,至于图片说明,随便写几句就可以了。其实不然。图片说明是图片新闻的重要补充,好的图片说明更是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因此,笔者每次拍摄完新闻图片,都要花相当精力来写图片说明。
  当然,还必须用心用情拍摄新闻图片。有些通讯员只是为完成拍摄任务而随意“咔嚓”几张;有的不认真甄别事件的新闻价值,例行性、常规性的工作图片也作为新闻图片投递。这样一来,图片被媒体采用的概率当然不高。还有的通讯员不注重从实际工作中拍摄图片新闻,而是找来几名着装的执法人员,用摆拍的方式“制造”新闻,这些都是没有用心用情拍摄的表现,注定拍不出好的新闻图片来。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 文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