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在大战大考中奋楫破浪 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

——看安徽省天长市如何念好放心消费“四字诀”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6-17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天长市作为全省唯一的“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区域示范领跑城市,把疫情防控与放心消费工作相结合,念好放心消费“新、联、实、准”四字,确保市场运营安全有序、群众消费放心满意。
  优化提速,推陈出“新”。该市在全省首创、全国率先开展投诉举报全程电子化工作,让疫情防控下的投诉举报零距离、无时差、不用跑,更加安全便捷;开展“明白消费、食品溯源”工作,消费者扫码即可知晓食品溯源信息,减少了人员面对面交流的疫情传播风险;在繁华商业街区设置“放心消费智能一体机”,集商户信息查询、投诉信息公示、消费警示、法律法规检索和消费投诉举报自助服务等功能为一体,进一步便民利民。
  深化提优,共建共“联”。该市建立以共产党员为首,市场监管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和市场经营人员参与的“四员维权服务”新机制,依托维权服务站,快速调处消费纠纷,疫情期间共调处消费纠纷58件;在全省首创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员制度,多方参与、形成合力,拓展维权服务的层次和水平,目前共有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员36名,疫情期间成功调处消费纠纷98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5.8万元;农村消费市场维权做到“三人、五有”,即村上一个联系人、所里一名经办人、镇街一位负责人,有维权服务站、有维权大讲堂、有户外宣传栏、有放心农贸市场、有放心消费一条街,覆盖全市16个镇街和174个社区和行政村,使疫情期间消费纠纷调处不出镇村、不出街区。此外,还鼓励全市经营者主动向消费者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截至今年5月,全市2951家企业向社会公开作出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
  强化提效,求真务“实”。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消费纠纷远程视频调解工作,将触角延伸到农贸市场、农村社区、商场超市,目前已建成远程调解室5个,调解消费纠纷34件;创新推出“天长放心消费导航”系统,通过向外地消费者手机上发送过境短信的方式,引导其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便利、放心的消费体验,实现“消费全方位、服务设专版、导航一键达”。
  细化提质,施策精“准”。4月25日,由天长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委起草的省内首个《放心消费示范县(市、区)建设指南》正式发布,该标准是安徽省首个针对放心消费示范区创建的地方标准,已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推动放心消费工作将走向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
  通过不懈努力,天长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逆势增长,今年一季度达60.9亿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陈纬东 汤剑青 赵玉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