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银川敬德街变身网红打卡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6-20

  本报讯 敬德街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特色街区之一,共有食品经营单位43家,经营业态以烧烤为主。银川市兴庆区将“小个专”党建工作融入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消费环境提升等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动力。随着品质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敬德街已成为银川市著名的网红打卡地。
  强覆盖,摸清底数抓基础。敬德街“小个专”党员分布分散、流动性大。如何把“小个专”凝聚到党旗之下,有力促进“小个专”经济组织持续健康发展?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兴庆区分局利用企业年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契机,结合综合业务系统数据库开展党建工作调查,建立党建情况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持续有效整合辖区资源优势,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服务驿站圈”,依托商圈党群活动站、市民驿站等服务阵地,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贴心服务。
  强党性,以点带面促提升。结合敬德街经营特点和优势,兴庆区“小个专”综合党委选取特色鲜明、富有活力、带动性强的经营户作为党建联系点加以指导和培育,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规范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通过持续开展敬德商圈“五星商户”“党员示范商户”评选活动,鼓励党员从业者通过“亮身份、做表率”,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探索“强化党建引领、优化商圈资源、深化经济发展”的“党建+”融合发展模式,引导“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区的建设。
  强发展,双向融合强共振。兴庆区将“小个专”党建与推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将网格内的党组织与日常监管工作同部署、同管理,构建起“党建工作指导站+党组织+党员经营户”的工作机制。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为抓手,兴庆区全力推行餐饮单位“4D”管理,指导经营单位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创新品牌活动,全力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激发经营户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市场整体信誉。

□李志强 黑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