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合肥高新区:聚力上市公司党建 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6-20

  本报讯 经过30年发展,安徽省合肥高新区自主培育的上市、挂牌企业累计达100家。在激励更多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同时,合肥高新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上市公司全部建立党组织,覆盖党员近7000人,助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培育了科大讯飞、华米科技等一批上市公司党建示范点。
  坚持党建统领,打好强基组合拳。高新区将上市公司党建纳入全区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关于加强上市公司党建的实施意见20条。建立由工委领导包联、23个职能部门和党委参与的党建联系点,2021年推动芯碁微装等3家公司完成上市。建立上市公司党建调度会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29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指导71家上市公司开展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帮助上市公司协调解决各类问题55个。
  坚持系统谋划,下活创新一盘棋。高新区全面推行上市公司党组织班子和公司管理层交叉任职,阳光电源、科大讯飞、美亚光电、华米科技、国盾量子等一批企业联合创始人和高管担任党组织书记,交叉任职比例达90%。结合上市公司实际,分批次推进党建工作进章程,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推进会和上门指导等方式,完成科大讯飞、科大国创、国祯环保、融捷健康等上市公司党建进章程。聚焦高新区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量子信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上市公司的党建工作,分领域培育14家上市公司党建示范点,科大讯飞“五红党建”、科大国创“创ZHI党建”等品牌效应逐步彰显。
  坚持发挥作用,迸发红色新动能。高新区一手抓高质量发展,一手抓党建引领,深化拓展上市公司“党建领航”活动,在上市公司党组织中大力开展“三有两评”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突击队近2000个。在脱贫攻坚、社会公益、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中,均有上市公司党组织参与,彰显了责任与担当。目前,高新区上市公司总市值约4000亿元,全区经济证券化率近400%。

□赵玉婧 李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