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换条赛道往前冲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6-23

  近段时间,新东方在视频平台的直播间火了,其主播董宇辉霸屏了。卖个玉米、卖个地球仪、卖个牛排,董宇辉都能用中英文双语卖出三餐四季人间烟火世上真情。这种不一样的“带货”,让网友们着迷并感动——“我明明买个玉米,你给我讲哭了”“一时不知道该记笔记还是该下单”……
  这是新东方和董宇辉的狂欢,也是直播带货行业和千万个“董宇辉们”的盛宴。
  辉煌的背后总是艰辛,新东方尤其如此。2021年,“双减”政策对新东方的震动不可谓不大。该“断腕”时必须“断腕”——8万套课桌椅直接捐给乡村学校,退租1500个教学点,进军直播带货!
  一个教培行业的公司去做直播带货,无异于“重打锣鼓另开张”,难度可想而知。虽然网友“敬老俞是条汉子”,可谁都为他捏一把汗。
  实践终于证明,老俞再次成功。新东方为什么能?新东方直播带货为什么行?
  不靠颜值。一直以来,能在直播带货方面做得小有成就的主播,要么帅,要么漂亮。说实话,在这方面,董宇辉还真的没有什么优势。他曾自嘲,方形脸“酷似兵马俑”。
  靠知识和情怀。与快语速的叫卖不同,“双语”+“情怀”,让新东方异军突起。买东西能学英语、记单词,玩儿着就学到了知识,让众网友大开眼界。难怪有网友说,在新东方的直播间,“食物是赠品,知识是付费的”。儿时的回忆和生活的无奈与美好更是被主播们随手拈来。
  靠积淀和人文。董宇辉火了之后,他的好口才引发热议。部分网友质疑其背后是否有专门的文案代写团队。对此,董宇辉回应称:“那么简单的文案,不需要提前准备。每个老师在镜头前张口就来的东西,取决于你这些年读的书。”正应了那句话,一个人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遇到的人、看过的风景,最后都会成为他自己的一部分。
  靠心胸和格局。人,有多大心胸和格局,就能做多大事。人才是流动的,作为老师的董宇辉和其他主播能一直跟着老俞干下去吗?老俞说,目前确实有机构在挖他们,如果他们觉得新东方平台不够,离开新东方,他自己会很开心,因为他们是从新东方走出去的。
  眼下,受大环境影响,不少市场主体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身处其中,无奈的、抱怨的、放弃的,都有。但除了发泄下情绪,对改变现实又有什么用呢?管用的,还得是咬着牙往前走。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这种英雄主义,才是一个真正成熟的人应该具有的优秀品质。
  人生是长跑,如果此路不通,不妨像“打不死”的老俞那样,换条赛道坚定跑下去。说不定,能成。

□大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