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让权力不再“任性”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6-27

权力“任性”引发腐败行为。

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

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强化政府监管责任。

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

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给权力戴上“紧箍”,让权力不再“任性”,既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也成为预防腐败的釜底抽薪之举。
  前些年经常听到企业和群众抱怨,办事、创业要盖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章,不仅影响效率、贻误商机,也滋生了一些腐败行为。有不少公职人员被手中的审批签字笔“绊倒”在地。
  我国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累计取消和下放1098项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持续压减各类证明,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90%的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办。各地积极探索,推出“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等创新做法,方便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
  我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在市场准入环节,各级政府均不再审批。
  强化政府监管责任,创新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我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削权限权,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从源头筑起了预防腐败的“防火墙”,减轻了政府工作人员的“权力负担”。
  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经过持续努力,我国营商环境大幅改善,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明显提升,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数量已达1.57亿户,比10年前增加近2倍。规模庞大的市场主体不仅承载数亿人就业,也撑起中国经济大厦。

□王国明 商海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