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重学活用 初见成效

——湖北省荆州市纪南文旅区市场监管局读报用报活动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6-28

  湖北省荆州市纪南文旅区市场监管局自今年正式成立《中国市场监管报》读报用报研讨小组以来,坚持班子成员带头学、小组成员自觉学,做到把个人自学与集中组织学习、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在读报学习中,紧密联系自身职能工作开展情况,揭短板、找差距,注重借鉴兄弟市场监管部门先进的工作经验,为己所用。通过学习,全局干部职工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工作思路,提升了履职能力和监管水平,取得明显效果。

读报有重点 用报有策略
  《中国市场监管报》是具有专业性、指导性和权威性的报纸,纪南文旅区市场监管局读报用报研讨小组把读报用报和实际工作有机融合起来,在读报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学习先进经验,借鉴先进做法,努力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该局将《中国市场监管报》读报用报研讨小组的9名成员,分为综合类、“四大安全”类和市场监管知识类三个研讨专班。每个专班的学习研讨任务各有侧重,综合类专班重点学习和掌握市场监管总局的工作动态,第一时间了解总局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做到早知道早谋划;“四大安全”类专班重点学习和掌握《中国市场监管报》各版面栏目内容,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消费维权四大板块刊登的文章,从中学习有借鉴价值的报道,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和建议;市场监管知识类(包括疫情防控知识)专班重点学习和掌握《中国市场监管报》有关版面刊登的市场监管知识性报道,以便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指导和帮助。
  该局还确立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突出创新监管”、“提升队伍素质”、“塑造部门形象”等读报用报思路。
  截至目前,读报用报研讨小组共学习了《中国市场监管报》所刊发的报道89篇次,召开了11次读报用报心得体会交流座谈会,提出了可借鉴的先进经验15条。这些经验做法经办公室梳理后,交由局领导办公会讨论研究,区分三种情况予以采纳:一是对本部门改进工作有利的,立即采纳;二是对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有利的,征得相关负责人同意后,分步骤、分时段采纳;三是对涉及经费开支过大、审批职权受限的,经区领导上会研究通过后,予以采纳。

借智慧之宝 探创新之路
  纪南文旅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林卫表示,“我局之所以开展读报用报研讨活动,就是为了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为我局所用,达到监管上水平、出效益,服务促发展更上一层楼。”
  副局长李万军在谈学习体会时说:“在读报用报学习中,特别是《中国市场监管报》刊发的‘智慧类’和‘软件开发应用类’等方面的文章很实用。比如,学习今年2月8日《中国市场监管报》特设天地版刊发的《湖州“五可”电梯智慧监管获省级最佳实践案例》一文后,我写出了学习体会,并建议在全区范围内学习借鉴、推行湖州‘五可’电梯智慧监管新模式。局领导办公会讨论研究后,决定予以采纳,并及时向区管委会写了请示报告,待批复后分步推行。”

学他人之长 补自己之短
  纪南文旅区是荆州市三个“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区之一。“一业一证”改革,是指优化行业准入业务流程,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刚开始,区市场监管局对推行这项改革缺乏经验,感觉无从下手。正在为难时,看到今年4月1日《中国市场监管报》综合新闻版刊发的《随州19个行业开店实现“一证准营”》报道,受到启发。该局审批科科长吴丹表示,“随州能在19个行业开店实现一证准营,也是大胆探索试验出来的,我们何不借鉴学习呢?”经与市局审批科和市政务中心对接,与随州方面取得联系,区市场监管局克服困难设立了“一业一证”服务专窗,从重构审批模式、优化受理流程、再造核查程序三个方面入手,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全力攻坚、靠前服务,通过事项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终于率先在小餐饮经营行业成功推行“一业一证”。近日,局长林卫将纪南文旅区第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送到辖区小竹签麻辣烫负责人丁洁群的手中。这张“行业综合许可证”的发放,标志着纪南文旅区“一业一证”改革试点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据介绍,下一步该局将在各行各业全面推广,让市场主体开店创业只跑一次路,更便利快捷。

借他山之石 促“明厨亮灶”
  为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纪南文旅区市场监管局读报用报研讨小组通过学习《中国市场监管报》监管一线和食品安全等版面刊登的有关“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校园食堂智慧监管相关报道,受到很大启发。比如,学习了今年4月7日《中国市场监管报》监管一线版头条位置刊发的《南宁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的报道后,该局积极与区教育专班探索“智慧校园食堂”监管新举措,率先在辖区实验学校进行“互联网+明厨亮灶”试点。立足于“原料输入—生产—流通—餐饮”全链条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市场监管部门、教育部门通过智慧服务平台App的“管理动态”和“基础数据”两大模块,对学校食堂的菜品、原料以及各加工流程进行远程实时监管;家长也可通过“智慧监管”微信公众号,了解学校食堂的证照、从业人员资质、食材检测证明等情况,查看切配、烹调和清洗消毒等各个操作环节。该做法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也得到区管委会和市局领导的认可。4月下旬,该局还在区实验学校食堂组织召开了“智慧校园食堂”现场观摩推进会,在辖区16所学校全面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力争按期实现全区“智慧校园食堂”监管全覆盖,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智慧监管模式,为校园食品安全筑牢安全屏障,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李明湘 张雨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