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新生第一课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6-28

  《新生第一课》拍摄于2018年9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抓拍而成。那天,笔者刚好在安徽财经大学,准备从学校出发到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大型花鼓灯排练场地拍摄。走出学校办公大楼,看见学生们正在校园的操场上、道路上军训。学生们身穿迷彩服,在教官的指导下,齐刷刷地列队行走、跑步,个个都是军人范儿,好似一部军旅影视大片,立刻吸引了我。
  新入校的大学生们,步入高校是他们人生的新起点。开学第一课就是军训,学生们军训操练的辛苦与欢乐,全部表露在他们稚嫩的脸庞上。我远远地端起相机,利用200mm长焦镜头,抓拍到这充满青春活力的瞬间。
  利用长焦镜头拍摄,可以压缩军训队伍的前后空间,使人物群像更紧凑,增强画面的表现力和视觉冲击力。
  美好的瞬间可遇不可求。我认为要拍摄出好的图片,重要的是要有一双慧眼以及敏锐的观察力、想象力,这是第一位的;而后就是选取恰当的取景视角,加上能够完成拍摄意图的工具,掌握好相机构图、对焦、曝光等技术手段,这样才能拍摄出好的图片。
  现在数码技术飞速发展,智能手机拍摄功能强大,有了光学可变中、长焦,广角,还有微距,弱光拍摄甚至强于单反相机,所以只要有一双慧眼,有一部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再加上好的拍摄技巧,就一定能拍出好的图片,美好的瞬间就不会错过。

□马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