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浅谈新闻“新兵”如何提升文字表达力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6-28

  不少基层通讯员尤其是刚入门的新闻“新兵”,写新闻时总会为想表达的意思无法用精准、顺畅的文字表达出来而苦恼。其实,这是读书积累少了、文字表达能力不过关所致。笔者也曾有过此类困惑,后来每天坚持读《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解放军报》《中国市场监管报》等报纸的言论和综述文章,坚持一段时间后,突然发现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和思想力都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一次又一次突破“瓶颈”,且有4篇言论被《人民日报》刊登。下面,笔者将自己20多年坚持读报提升文字表达能力的经验体会与大家分享。
  坚持每日读。笔者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便是把《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解放军报》《中国市场监管报》等报纸言论、综述等文章浏览一遍,找出自己感兴趣的文章,闲暇时在App上一篇篇阅读,待当日的报纸拿到后收集起来,放在案头、床头、车上和口袋中,一有空就慢慢地品读,日复一日,坚持不懈,养成读报习惯,一日不读报、心里空落落。以至于邮政投递员给我们单位送报时会特别“谨慎”——这个单位所订《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市场监管报》一张都不能少,否则很快就会被发现并要求补齐。
  坚持随手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读报期间,笔者会特别注意收集报纸言论、综述等文章上语言生动、比喻形象、对仗工整、气势磅礴的精辟句子和廉洁自律、务实为民的小故事,反复默读、记忆,并随手复制粘贴到自己的“QQ说说”中,存档保存,以便在需要的时候方便调阅、借鉴、使用。同时,加强思考联想,多想想如何将那些精辟句子融合运用到市场监管宣传报道中去。特别是对在此过程中灵光一现“碰撞”出的精辟句子,及时记录下来,在随后的写作中借鉴、套用。比如,笔者在报道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汪屹时,就根据平时读报联想“碰撞”出的三个句子“疫情防控冲在一线”“生病住院惦念一线”“复工复产跑在一线”作了文章小标题,并用《“三个一线”见初心》作为大标题,生动形象、简洁明了。这篇文章被中国市场监管新闻网大篇幅采用。
  坚持常温习。利用一切空闲、零碎时间,反复重温“QQ说说”上记录的精辟句子或故事,加深记忆、融会贯通,每天哪怕重温一句话、一个故事,日积月累,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也会在润物细无声中得到提升。同时,强化系统温习,间隔一段时间,将“QQ说说”上有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作风建设的精辟句子和有关廉洁自律、精益求精的生动故事进行分类整理,这样既能在分类整理时重温经典、加强记忆,又可系统地收集资料,以备后用。如今,笔者分类整理的笔记已有厚厚一摞,近20万字。
  细细算来,笔者坚持上述做法已经十余年。十年磨一剑,变化多处见:由于知识的积累不断增厚,随手记的次数由开始读报时的每天好几条到现在的一个月没几条;写言论、新闻和公文时,稍作思考,脑海中自然而然就能突然迸发出好思路、好标题、好句子,为文章增色不少。
  往后的日子,笔者将继续坚持读书读报,激发新思想,写出好文章,为人民群众鼓呼、为市场监管喝彩,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和精神丰盈的人。

□章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