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到一线去抓鲜活的“鱼”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6-28

  今年,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将要召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成为各大媒体的重大宣传主题。作为《中国市场监管报》驻四川记者站记者,我根据报社主题宣传方案的安排,先后采写了《希望的田野》、《奔跑的骏马》两篇通讯报道,分别刊登在5月13日、6月8日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栏目。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在4月26日见到《希望的田野》的主人翁廖俸祥之前,虽然眉山市市场监管局的同志给我提供了他的个人资料,但廖俸祥对于我来说依然是一个空洞的名字,他的长相、性格以及为人处世风格等等,在我脑子里是一片空白。
  为了对眉山市市场监管局派驻仁寿县谢安乡华阳村“助力乡村振兴”第一支部书记廖俸祥的工作、生活有一个直观、真实的了解,我拒绝了主人翁所在单位提出的约在眉山市区采访或派人陪同采访的提议,决定独自前往廖俸祥工作的华阳村实地采访。
  在取得廖俸祥的联系方式后,我一大早从成都出发,驱车近百公里,直奔华阳村。
  来到村办公室,村会计邓洪猷得知我的来意,一边告知廖俸祥的去向,一边掏出电话通知他回村办公室,但被我赶紧制止。我从邓洪猷那里开始了外围采访,对主人翁有了初步的画像。
  根据村会计的指点,我直奔主人翁所在的柑橘园,现场观摩了他手把手指导果农郭文清喷洒农药的全过程,以摆龙门阵的方式,在“闲聊”中轻松愉快地让主人翁接受当天第一段采访。
  随后,一路跟随主人翁的脚步,开启“同行同吃同工作”的感受式采访行程。在采访中,我掌握了国家乡村振兴大政方针、华阳村柑橘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乡村道路修缮等大量的报道素材。通过目睹主人翁与果农郭文清、与独居老人廖茂林的交谈,亲眼见证了农村干群之间的鱼水情。
  现场采访让我拥有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浮现在我脑海里的是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写起稿件来自然得心应手。文章在《中国市场监管报》头版头条位置刊登后,在眉山市市场监管系统引起了强烈反响。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向当地党政领导汇报的同时,还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本地媒体对报道进行了转载。
  地处大巴山区的革命老区巴中市恩阳区距离成都300多公里,由于交通不便,少有中央媒体和省级媒体实地采访。前段时间,《中国市场监管报》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等栏目发出征稿启事后,巴中市市场监管部门提出希望能对革命老区基层的同志进行宣传,并明确表示,巴中太偏远,不奢求记者实地采访,可以由他们提供材料。
  为了掌握更多鲜活的一手资料,将报道做深做实,我又决定前往恩阳实地采访主人翁马雄。5月24日下午,我从成都出发,因为遭遇暴雨,一路堵车,到达目的地已是深夜。
  第二天一早,恩阳区市场监管局准备了采访座谈会,并告知马雄因在乡镇开展“助企纾困”宣贯暂时不能参加。经过10多分钟的简单了解后,我直接与马雄取得联系,决定在接下来的时间,陪他一起工作。经过一天多的“同吃同住同工作”,我掌握了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助企纾困”、“登记注册早晚延时办”、“首违不罚”等一系列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生动故事,并在脑海里录入了马雄冒雨前行、衣服淋湿、皮鞋进水的一幕幕场景,记下了他看见餐饮店生意冷清后布满愁云的表情,也记住了他为私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村社干部加油鼓劲的对话。
  一天多的同程奔跑,对于这个马姓主人翁,我决定写一篇《奔跑的骏马》。报道很快见报,当地融媒体也及时进行转发。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两篇报道相继登上头版头条的位置,这让我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记者,一定要深入基层,到一线去,抓住那条最鲜活的“鱼”。

□颜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