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为消费健康发展构筑安全防线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6-29

  今年“6·18”电商网购节已落下帷幕。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市场仍表现出较强需求,消费新品类、新场景不断丰富,消费信心满满。有舆论认为,今年“6·18”市场,是中国消费实力、消费成色的一次“检验”。
  大量消费需求消失?网民不再“剁手”?消费后劲不足?从今年的“6·18”来看,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前期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得到释放,一大批高质量商品依托网络平台进入千家万户。直播带货、云健身等新方式,露营产品、智能家电等新消费品类,日益受到青睐和追捧,成为消费新趋势。电商平台“6·18”期间累计下单金额再创新高,家电、日化产品销售额同比翻倍,多地快递小哥忙出新高度。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伴随网络经济快速发展,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侵权假冒、货不对板等现象仍频频发生,网络消费纠纷案件快速增长,给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构建公平公正放心的消费环境带来新挑战。
  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监管新规,规范交易行为、压实平台主体责任、保障消费者权益。3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网络消费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一)》施行。6月,市场监管总局向全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发出《关于规范“6·18”网络促销经营活动的工作提示》。同时,各地采取召开座谈会、行政指导会以及发出倡议等不同形式,引导平台企业加强合规管理、诚信经营,多方聚力推动网络交易健康发展,受到社会各界和消费者好评。
  为进一步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市场监管总局近日部署开展“百家电商平台点亮”行动,组织全国31个省(区、市)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电商平台参加,引导平台和商户“亮照、亮证、亮规则”,推动信息公开、规则透明。据统计,参与行动的百家电商平台涉及经营者2300多万。行动开展以来,有效营造了公平、诚信、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商家规范诚信经营筑起防火墙。
  护航市场消费,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既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网络平台、消费者共同的责任。相信在全社会的持续努力下,线上线下的市场消费将呈现新气象,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韩润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