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部门开展联合检查 推动降费减负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04

  本报讯 (记者 邵甜甜)6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主要负责人受邀参会,并就市场监管总局在专项行动中牵头联合检查工作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自近日起,联合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分为部署准备、分领域自查自纠、联合检查、总结评估四个阶段。其中,市场监管总局牵头联合检查工作。
  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四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是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重要环节、一项重要任务。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关系当前、影响长远的一件大事,深入研究、精心组织。
  一是注重统筹谋划、突出重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涉及的范围广、政策多、环节复杂,必须深入研究,统筹谋划。对于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明确做好“四查”:查工作,深入检查整体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查政策,深入检查涉企收费政策的梳理和政策解读情况;查问题,深入检查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的排查和建立台账情况;查整改,深入检查自查自纠特别是问题整改情况。
  二是注重聚焦问题、立查立改。联合检查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对于联合检查中发现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坚持“零容忍”。凡是降费减负政策落实不到位、借疫情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的,都要坚决予以整改。
  三是注重案例曝光、经验宣传。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让广大企业了解惠企政策内涵,让政策实施主体了解政策边界。特别是对违规收费主体,要加强联合惩戒,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多种手段,加大警示效应。同时,对有关部门和地区落实降费减负、推动收费政策惠企利民好的经验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
  四是注重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充分发挥专业部门与综合部门、行业监管与市场监管的协同作用,形成监管合力。特别是市场监管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总结近年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检查的实践经验,结合总局年初部署的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把两项重大任务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切实抓实抓好。
  该负责人强调,要通过专项整治,通过联合检查,切实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让广大市场主体切实享受到惠企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