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警惕网购危化品成为公共安全隐藏的“未爆弹”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05

  随着我国互联网的普及,电商产业得到迅猛发展,由于其操作简单、运营成本低以及方便快捷等优点,网络购物快速赢得了消费者喜爱。同时,由于网络交易的隐蔽性、跨区域性、监管难等特点,导致一些不法商家受利益驱使隐匿在网络上“堂而皇之”地从事危化品非法交易,对整个社会的公共安全形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安徽潘晶晶铊中毒案”“葫芦岛14岁女孩网购并喝下除草剂”等事件均引发社会广泛热议。
  网购危化品行为就如同隐藏在公共安全中的“未爆弹”,给社会安全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作为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建议针对危化品非法交易新动向,加大全链条、全环节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网络非法制售等行为,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存在问题
  地下产销门槛低,部分商家“铤而走险”。一方面,随着国家对危化品监管要求愈发严格,正规渠道购买周期长、手续繁多。如公安机关核发硝酸铵许可证,需以申请主体为单位提交营业执照、生产工艺及该工艺安评报告,相关主体还需提供符合安防标准的证明材料,包括专用仓库、防爆柜等物防,经过培训的仓库管理人员和专职安保人员等人防,以及监控摄像和入侵一键报警等技防装置。在上述条件和证明材料齐备的情况下审批,一般需要20天左右。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国外危险化学品厂家大部分停产,危化品价格一路走高,涨幅200%以上。以美丰生产的硝酸铵为例,价格由去年的每吨1000多元涨到现在的每吨3000多元,巨大的利润空间带来非法制售风险。
  交易方式易伪装,监管主体难以有效“提前介入”。目前,在闲鱼App、58同城、淘宝等网络平台能轻易搜索到从事化工品销售的店家,为逃避监管,个别商家通过设置暗语等隐蔽方式进行销售,买方只需要通过不定期变化的暗语即可购买指定危化品。比如购买硝酸铵,只需要向店家反映购买微量“小安”,店家便“心领神会”发货。更有甚者,通过百度贴吧、微信、QQ、行业网站等非传统交易平台开展地下交易,进一步增加了监管难度。如在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一起非法销售危化品案件中,被告人王某常年从事化工业,为多赚钱便在百度贴吧发广告,并留下了QQ联系方式,逐步构建起销售网,在2019年3月至2020年6月期间,通过网络非法销售,累计购买销售硝酸铵1215.5千克。
  运输渠道存漏洞,物流企业违规运输成“亡命快递”。由于危化品的化学性质多样,不同类型的危化品储存运输条件存在巨大差异,运输线路必须在公安部门备案且“专车专运”,运输成本较高。以100克叠氮化钠为例,通过非法物流渠道只需 2000多元,而正规渠道运费每次近万元。为获取高额利润,不法分子往往不会通过正规渠道运输危化品,转而采取网购快递等方式转运,虽绝大部分快递企业都明令禁止危化品邮寄,但仍有快递加盟网点在高额利润的诱导下,存有侥幸心理,冒险邮寄危化品;有的则缺少危化品检测设备,未严格落实开箱验货程序,加之氰化钾溶液、氯仿等无色无味剧毒的危化品即使开箱验视也难以依靠肉眼识别,极易导致运输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成为“亡命快递”。例如圆通公司加盟网点因违规快递有毒化学品氟乙酸甲酯泄漏,导致9人中毒1人死亡。

工作建议
  畅通渠道,满足用户正当购买需求。探索建立地区统一的危化品供需信息平台,通过平台统一管控销售购买行为。建立高校实验室、科研企业“绿色通道”和危化品小批量供应保障机制,简化购买流程,满足高校等单位使用需求。
  加强防范,严厉打击地下非法交易。针对新方式、新特点等加大网络安全技术研发投入力度,探索整合淘宝、京东等交易平台和微信、QQ等社交平台关键数据,建立并完善系统、高效、安全的综合技术监控体系,畅通并拓宽线索获取来源,组织专人不定期进行抽查暗访,打造网络专业监管队伍,严厉打击危化品非法交易行为。
  压实责任,严格快递运输物品检验。加强快递危险品监管,在快递网点、中转站等科学合理配备危化品检测设备,严格落实开箱检验、寄件人实名制、危化品发现报备等机制,把好快递“收货关”“出货关”。加强危化品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教育宣传,提高从业人员自觉性、主动性。

□四川省绵阳市市场监管局 阳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