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衢州创建广告监测指挥平台整治广告乱象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21

  本报讯 为了有效识别并坚决整治各类广告乱象尤其是互联网广告乱象,浙江省衢州市市场监管局创新互联网广告监管方式,在浙江省广告监测中心的帮助下,依托浙江省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打造智能化、可视化的衢州市广告监测指挥调度平台,通过现代化高科技技术手段实现互联网广告实时在线监测。
  衢州市市场监管局广告处负责人介绍说,广告业的经济性、社会性、创新性特征,催动与之相匹配、相适应的新广告监测监管模式的诞生,通过线上监测,能够及时发现违法广告,分析广告发布违法趋势,发出违法广告社会识别预警和警示,并有针对性地制定监管政策措施。对此,该局坚持以建成集监测、指挥、分析、平台展示四大核心功能齐聚的监测系统为目标,全力创建衢州市广告监测指挥调度平台。
  作为全省首个“大屏一览、全量展示”的互联网广告监测系统,衢州市广告监测指挥调度平台在充分利用浙江省广告监测系统现有资源的基础上,以分散采集、集中处理为原则,积极扩充信息数据共享支撑能力,通过监管新模式,探索打造全省互联网广告线上监测示范间。
  该平台集“监测、线索派发、分析、平台展示”等四大功能于一体,对全市23个PC端(网站)、5个App应用、32个自媒体(微信公众号)违法广告发布情况实时监测,并将监测发现的互联网虚假违法广告案件第一时间交办给有管辖权的县(市、区)局查处,构建“线索发现—证据固定—条线交办—限时反馈”的互联网广告监管全闭环体系,实现广告监测数据服务可持续、可改进。同时,用户可以在平台上根据网站类别、网站名称、广告名称、日期范围、时间范围、违法情况、广告主等指标查询监测结果,实现互联网广告监测大数据的透明化展示。
  当地一家酒类销售公司在一篇推广酒产品的公众号文章中,直接使用行政领导考察酒厂的照片,涉嫌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形象进行广告宣传,被监测系统及时发现。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对其违法行为给予处罚。
  平台上线至今,衢州市已发现24条广告违法线索,交办24件互联网虚假违法广告案件,其中成功办结19件。
  该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衢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推动建立长效化、规范化的广告监测指挥调度平台数据管理体系,通过日常运行维护,使平台数据中心的各项功能稳定、数据可信。同时,加强对直播电商行业的监管与引导,在破解“品牌自播”等新领域广告监管难点的基础上,深入谋划平台在此类新兴直播领域的数字化建设,创新广告新业态、新形势下的监管新格局。

□梅昕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