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江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立案百余起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22

  本报讯 (记者 李 元 通讯员 曾纪江)7月14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排查搜集线索683个,完成整治494个,正在整治189个,立案107个,移送司法机关29个,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线上线下宣传双管齐下,在宣传内容上力求丰富,在宣传形式上力求多样,围绕整治重点,持续加强“食品”“保健品”等商品消费教育,教育引导老年消费者增强辨诈、识诈、防诈意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畅通各类投诉举报渠道,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委托第三方大数据公司,设置涉老“食品”“保健品”等关键词,开展网络市场大数据监测工作;加强涉老“食品”“保健品”广告监管监测,开展“守护夕阳红”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涉老“食品”“保健品”虚假违法广告。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监测相关广告34061条次。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共立案107起,重点查处涉老“食品”“保健品”等市场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重点整治针对老年人的商品房销售虚假宣传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等名义向老年人推荐“保健”产品、伪高科技产品的行为。
  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在日常监管中将涉老诈骗整治作为监管重点,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与正在开展的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积极发挥信用监管作用,将涉老违法违规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