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高价雪糕是典型的诚信缺失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24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诚信,不仅是公民个人的“立身之本”,更是企业的“立足之基”。在当今强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形势下,虽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格局正在形成,但诚信缺失现象仍时有发生。今年夏天,高价雪糕横空出世,不起眼的包装,高昂的价格,在结账时给人以“一剑之击”,“伤”了许多人的心。高价雪糕就是典型的诚信缺失,令人深恶痛绝。
  现实生活中,超市、便利店里的不少商品,存在未明码标价、计量单位不统一、价签不规范等问题。一些看起来很不起眼的商品,拿去结账却现出“高价”的本来面目,令消费者措手不及。说到底,就是利用不规范标价等各种手段,将一些高价商品伪装成普通商品,从而“套路”消费者买单,实质上是诚信缺失、变相价格欺诈行为。
  7月1日起,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开始施行,其中明确,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把此规定真正落到实处,杜绝各类变相价格欺诈的“套路”,让消费者能够明明白白消费。
  对公平公正的信念和期待是良好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我们希望社会是稳定有序的,每个人会被公正地对待。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作为大多数的守信群体,乐意看到失信者受到惩戒,因为人人心中有杆秤,凡事都有原则、要讲规矩。惩罚对于禁止不良行为、养成良好习惯是有效的,信用惩戒措施有助于改善秩序。如果对失信行为漠视纵容,失信者有可能一错再错,甚至产生效仿者。失信者受惩戒,可以约束其改过自新、重新守信。曝光反面典型,他人也能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惩戒失信者,才能维护公序良俗,守信者才能受益。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信用建设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只有恪守契约精神,才能行稳致远。守信者既尊重他人利益又维护自身利益,失信者以牺牲信用为代价攫取利益,则无异于杀鸡取卵、自毁前程。失信者受到惩戒是人心所向。不过,对失信主体的惩戒是手段,不是目的,减少失信行为、共建守信秩序,才是最终目的。

□晁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