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开展教育领域收费检查?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27

  教育收费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年年抓、重点抓的工作之一。今年,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笔者总结近几年的执法经验,供同仁参考。

检查对象选取与检查前准备
  教育收费检查面向的是各教育阶段学校及学科类培训机构,即公办和民办高等教育学校(本科院校)、职业教育学校(高职高专院校、职业高中、中职院校、中专)、高中、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以及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重点关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职业教育学校、学科类培训机构。
  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强与同级教育部门联系,梳理本地区教育收费单位,摸清底数,结合近年来教育收费案件查处情况,分析本地教育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特点,通过网络以及12345、12315等渠道广泛收集线索,确定检查的学校名单。同时,加强与教育、发展改革等部门联系,收集整理本地区教育收费政策文件以及规范教育乱收费相关政策和学生优惠减免学杂费相关政策,供检查组参考。

重点检查环节
  市场监管部门在开展教育收费领域检查时,需要重视五个环节。
  一是进点前。通过网络了解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收费公式和招生信息(招生简章)情况,多方搜集反映的违规收费线索,综合各方信息,提前作出预判,做好检查前的任务分工和取证重点工作。
  二是进点后。按照程序要求出示执法证据和检查文书,说明来意。强调检查的严肃性,要求被调查单位负责人牵头配合工作,并指派固定联系人(财务、学生、后勤等相关部门参加)。检查组进行任务分工,各负其责,并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联系,形成合力。
  三是开展外围调查工作。在开展检查时,可以制作调查问卷对学生、家长、家委会成员、教师开展匿名调查或座谈调查,必要时到教材教辅材料经销企业、体检机构、保险公司、军训单位、校企合作单位开展外围调查。在调查中,注重固定相关收费证据,并获取收费或返佣的相关证据,如合同、协议、配送记录、内部结算记录等。
  四是及时制作笔录。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对获得被调查单位法定代表人授权的人员制作询问笔录。在制作笔录时,应对涉嫌违法行为的全程充分描述,把违法行为的具体情形、收费金额等全部写入笔录。
  五是反馈情况。针对综合调查后形成的初步结论,与被调查单位及时交流沟通,充分听取被调查单位的意见,并在调查报告中载明。同时,可请被调查单位对涉嫌违规问题提供书面情况说明。

重点检查内容
  市场监管部门在开展教育收费领域检查时,需要重点关注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收费公示工作。学校或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在学校或营业场所显著位置、招生简章、入学通知书、新生入学须知、官方网站、与交费人协议中,公示具体学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及代收费收费标准、减免政策等。要重点关注对学校贫困生、建档立卡户等类型学生学费、住宿费优惠减免政策的公示以及对水电费优惠减免政策的公示以及学校食堂收费公示情况。
  二是政府制定收费标准执行情况方面。对学校或校外培训机构收取的涉及政府制定的收费标准和政府指导价方面,查看财政、教育和价格主管部门的收费政策文件,对项目、标准、范围、对象、减免政策等予以比对。
  三是服务性收费方面。查看向学生收费的凭证以及为校外人员和单位提供收费的合同、协议,了解是否存在违背自愿原则强制收费问题,是否存在与学费合并统一收取行为,是否存在借助学校的教学要求或管理要求搭车收费,是否存在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的问题,公办学校是否超出政府规定的服务性收费项目自立项目收费情况。需要检查的服务性收费项目包括但不限于:补办证(卡)费、补课费、图书馆服务费、档案查证及翻译费、上机上网费、校医院收费、停车费和非机动车保管费、各类培训费、开水费、其他服务性收费等。
  四是代收费方面。查看向学生代收费凭证以及向提供商品或服务的单位签订的合同、协议和缴费凭证。了解代收费是否违背自愿原则强制服务并收费问题,是否按照服务单位提供服务的实际费用与学生据实结算、多退少补,是否在代收费中加收其他费用,是否在收取代收费项目中获取差价或返回佣金。需要检查的服务性收费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教材教辅费、学生体检费、疫苗费、服装费、军训伙食费和住宿费、春秋游费、学生公寓用品收费、考试费、保险费、公寓水电费、其他代收费。
  五是家委会收费方面。查看家委会收费支出记录,向家委会主要成员了解费用的支出情况。了解是否将资料、试卷、取暖、降温、计算机上机、饮水、校园安全保卫等学校应当承担的成本,通过家委会收费的形式转嫁给学生承担。

典型违法行为
  在实际执法中,笔者总结发现,教育乱收费违法行为一般有四种类型。
  一是不执行政府制定价格政策的行为。如某职业技术学院在得到每名五年制学生中专阶段政府补贴2000元的同时,又向学生再收取学费2000元,共计多收学费516.6万元。
  二是违规收取服务性收费。如某高校违反首次办卡免费的规定,向学生收取借书卡工本费2元/张,收取饭卡押金20元/张,共956张19120元。
  三是代收费范围据实结算原则,转嫁教学成本。如某幼儿园食堂收费未按月公示,从幼儿伙食费中支出全校水电费、桶装水费及教师伙食费57396.03元。
  四是违规收取其他费用。如某市中学收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课费,以每人600元标准向高一年级297人和高二年级290人收费,以每人800元标准向高三年级218人收费,收取网络直播课费用共计52.66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在深化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中可以借助第三方开展问卷调查,全面掌握教育机构各阶段真实收费情况。如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在深化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中,委托某律师事务所于2020年秋季—2021春季学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教育领域市场监管专项问卷调查工作,全面了解全省各类学校收费、班委会收费以及食品安全、被服质量的真实情况,取得较好效果。此次调查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由第三方调查机构制作电子调查问卷,运用“互联网线上问卷调查+线下问卷调查”方式,通过媒体发布、微信扫码、现场发放问卷等形式,面向社会开展教育收费调查。在调查问卷设置上,云南省市场监管局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一同研究,确保问卷设置合理。同时,引导各地市场监管局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广大学生、家长积极参加教育收费问卷调查活动。最终,收回有效问卷20.1万份,调查数量占云南省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度高等教育、成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高中、义务教育及学前教育在校学生总数的1.98%。在调查问卷的基础上,云南省市场监管局针对调查反映的问题,在2021年部署教育收费专项抽查工作,全面梳理掌握全省各阶段各类别学历教育学校及幼儿园真实的收费情况,也为今年开展全省教育收费整治打下了坚实基础。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郭 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