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应备不备”“霸王条款”应休矣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29

  本报讯 自开展格式条款合同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摸排、主动作为,目前已连续查获2起格式条款合同违法行为案件。
  格式合同违法行为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制订者过于强调保护自身利益,从而忽略了相对人的利益保护,存在因违反公平原则而影响合同效力的风险,但很多消费者并不知情,从而引发了许多合同纠纷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龙湾区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强化行政指导服务,通过群发短信、市场巡查、专项行动等方式,大力宣传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浙江省合同行为管理监督规定》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经营户自觉备案格式合同的意识,扩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面,帮助消费者牢固树立合同意识、维权意识。另一方面,不断加大执法力度,针对“应备不备”“霸王条款”等行为,先后对辖区120余家房产中介、汽车维修、房屋装修、培训机构等单位进行检查,并对一家涉嫌“应备不备”房产中介机构和一家涉嫌“格式条款中免除自己责任”汽车维修单位进行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称,该局将持续打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依托新闻媒体、微博、微信、网站等渠道宣传造势,不断规范经营户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人人守法、共同监督、全面共享”的良好氛围,打造公平公正的消费新环境。

□童圣净 项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