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南宁启动首例汽车消费纠纷联动调解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29

  本报讯 汽车消费纠纷调解历来困难,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分局近日启动的全市首例汽车消费纠纷联动调解,为解决此类纠纷提供了新思路。目前,争议双方已初步达成和解意见。
  2021年9月,消费者周女士在某4S店购买了一辆品牌汽车,在提车后的半年内,三次出现中控黑屏和刹车疲软的情况,经4S店维修后故障仍然存在。周女士认为该车辆存在缺陷,要求4S店退换车未果,遂转而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分局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发现,该车辆的故障状况需要汽车维修领域的专业分析判断,适用诉调对接联动调解。根据《关于建立汽车消费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相关规定,专业市场分局于7月5日启用南宁汽车消费纠纷联动调解室,组织消费争议双方进行调解。
  调解会上,来自市场监管部门、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南宁仲裁委员会、广西汽车流通协会等方面代表以及汽修专家组成调解组,共同对消费争议双方进行调解。调解组认真查看购车合同、维修记录等相关材料,并充分听取争议双方诉求,分别从消费者权益保护、合同的权利义务、民事法律行为、机动车维修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最终,通过联动调解的方式,争议双方达成了初步和解意见。双方正在拟订换车协议,走客户置换新车程序。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汽车消费纠纷采取联动调解,大大提高了消费者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度,为汽车消费纠纷争议高效解决开启了新模式,此后将继续发挥调解室作用,积极拓宽汽车消费纠纷投诉调解途径,进一步提升南宁市消费者满意度。

□易业浩 何正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