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给“露营经济”撑起一顶“规范帐篷”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29

  随着“露营热”悄然出圈,露营经济也强势崛起。记者走访发现,高低不一的收费标准及参差不齐的设施、服务水平,让游客对充满“诗意”、却又与金钱休戚相关的露营有着褒贬不一的评价。当“诗意”体验需要付费后,游客还买账吗?风头正盛的露营经济又该如何才能行稳致远?(7月20日《工人日报》)
  “露营热”升温,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尤其是亲子露营,不仅促进家庭关系和谐,而且拉动了交通、餐饮等旅游相关消费。可以说,是一种好现象。
  然而,“露营热”升温背后的问题也不少。比如,目前很多景点并不具备露营条件,部分露营地的规模和品质参差不齐,帐篷搭建、户外防护、应急管理等知识也未得到普及。再如,一些露营爱好者为了逃避露营地相关费用,选择在风景不错的地方随意停放房车,或在公园绿地、海滨草坪等禁止露营的地方露营,不仅对环境造成了破坏,还影响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此外,市场上高低不一的收费标准及参差不齐的设施、服务,也让游客对露营产生褒贬不一的评价。
  笔者以为,“露营经济”行稳致远,需要先撑起一顶“规范帐篷”。首先,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露营行业统一标准,要在卫生条件、旅游安全、配套服务等方面,尤其是服务评价、安全管理等进行严格规范,明确露营场地应具备的条件,并对有关商家进行有效监管,全面提升露营行业合规性。其次,露营商家应合理设置收费项目,为前来消费休闲的游客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建立相对完整的管理体系,既要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又要制定天气和特殊环境的预警机制,保障消费者露营期间人身安全。再次,游客应自觉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增强环保意识。最后,还应通过新媒体平台科普野外露营安全知识,引导公众重视户外安全,并充分利用大数据等做好流量引导,避免人员扎堆和路途拥堵,确保安全。
  笔者相信,只要社会各方携手共治,“露营经济”就一定能在规范中行稳致远。如此,“露营热”的升温,才能既满足人们休闲娱乐的需求,又带动“露营经济”发展,成为一种共赢的旅游消费新模式。

□廖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