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核酸检测点设置应有标准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8-02

  近段时间,每当走近办公室的窗边,就能清晰地看到楼下不远处马路边核酸检测点的排队情形:队伍时短时长,但络绎不绝。更让人印象突出的是,该检测点周围两三百米范围内没有一棵树,烈日炎炎,排队者汗流浃背……
  北京的核酸检测已经持续进行了3月有余。按照国家卫健委规定,大城市应设置步行15分钟的核酸检测圈。这一点应该已经做到了,快速找到核酸检测点并不难。后来又有规定,排队检测时间不超过20分钟。但是,核酸检测点该如何更好地设置,换句话说,如何让排队人员避免烈日暴晒,似乎并没有硬性规定。
  防疫是国家大事,民众应该主动配合。出台打造15分钟检测圈、排队时间不超过20分钟等措施的初衷或许皆在于此,但如何让民众少在夏日“晒太阳”,乃至设置防雨设施,让民众能心情愉快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于防疫工作顺利高效开展具有积极意义。因此,核酸检测点的设置应该有一套科学的标准,要将便民利民程度作为标准制定的重要原则,以及标准实施监督的考察要求。
  如何更科学、更精准地防疫,是目前面临的新课题。在进入防疫常态化的今天,核酸检测点设置的标准化工作应该尽快提上议事日程。
  近日有新闻报道称,江苏无锡已经通过《咽拭子机器人采样工作站》标准立项论证。这是一个好消息。看来,在不久的将来,机器人做核酸检测都将拥有标准化的操作规范。既如此,核酸检测点设置有关标准也应该尽早出台。让民众排队时间少一些,排队时少受烈日之晒、不受雨淋,对疫情防控工作显然更有帮助。

□山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