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底线”不能是“无底线”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8-03

  外包装貌似洗衣液的奶茶、香皂样子的巧克力以及香烟糖、铅笔糖、灯泡糖……看外形,以为这些东西是日用品或其他用品,实则是孩子们喜欢的零食。“变了个形”“换了个马甲”,这些食品摇身成了“网红零食”。更有甚者,有生产厂家在外包装印上不堪入目的字眼,打低俗、色情的“擦边球”,以吸引未成年人。
  因包装混乱和误导引发的误食事件,近些日子以来频频出现;含有色情暗示、宣传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包装,更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为了经济利益,竟不惜牺牲孩子的健康成长,真不知道还有什么招儿是这些食品生产经营者想不出来的。
  对于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网红零食”,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公安部早在今年1月份就印发了《关于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治理校园及周边、网络平台等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色情低俗食品的现象。
  2月17日,山东省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对无底线营销食品行为开展执法排查。该市兰山区雅媛百货超市因销售色情、低俗、恶搞造型糖果食品,被依法没收违法产品、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处罚到人。5月份,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依法查处徐某某、冯某某未取得许可生产销售不符合法律规定食品(无底线造型糖果)案,作出没收违法所得,没收违法产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包装材料等2300公斤及生产工具,罚款150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将当事人未取得许可生产销售食品等涉嫌犯罪案件线索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但目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无底线营销色情低俗食品的现象。彻底根除这一“毒瘤”,非得继续下“猛药”不可。监管部门要持续严格执法。市场监管部门应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工具箱”作用,综合运用登记注册、日常监管、执法稽查、信用监管等手段实施联合惩戒,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公安机关要及时梳理违法犯罪线索,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面向全体学生加强教育引导,让孩子们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此外,要压实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责任。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赚“昧心钱”“黑心钱”,是商家的应知、应做。依法依规落实入网经营者资质核验、登记等义务,强化监测审查,是电商平台的法定职责。对企业而言,创新是永恒的话题。低俗再有“创意”,也不是创新,只能是“创伤”;多在产品品质、包装上下硬功夫,才是正途。

□大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