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攀枝花以“红色引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8-08

  本报讯 今年以来,四川省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监管服务优势,举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之力,组建为企纾困服务团,走访市场主体1000余次,开展政策宣传1300多次,收集诉求50余条,现场解决涉及市场监管服务职能的异地注销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问题70多件。
  领导小组通过走访调研,深入基层生产一线了解企业困难,建立企业帮扶台账,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通过所在单位自办、责任单位专办、专题研究决策3个层级予以高效解决。领导小组将“小个专”党建示范点建设和消费环境建设相融合,突出党建引领,以打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规范单位为载体,制定了农贸市场、食品经营主体、商业综合体、建材市场、物业服务等10个行业的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地方标准,引导市场主体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公开承诺服务内容和标准,积极申报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规范单位。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规范单位130户。
  领导小组坚持把党建品牌创建作为推进“小个专”党建示范点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市电子商务产业园、东区万象城商圈、仁和区同乐家居建材城、米易县安宁明珠大酒店,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企业一特色”的创建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攀枝花电子商务产业园是集企业综合服务、运营管理、发展成果展示、城市创新综合体展示、企业个性化办公、孵化企业集中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双创园区。结合园区中小企业多、年轻党员多的特点,本着为中小企业、年轻逐梦人创新创业、筑梦追梦提供良好环境和有利条件的初衷,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园区党支部创建“创新创业梦”党建品牌,突出党建引领,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556家,入驻率达95%,年产值超过20亿元,年上缴税收2000余万元。
  攀枝花市东区万象城商圈地处市中心繁华路段,涵盖餐饮、超市、影城、酒店、服装百货等行业。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万象城商圈综合党委紧紧围绕攀枝花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商圈高质量发展,创建“红色引擎·万象动力”党建品牌,引领商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做实红色物业和红色商圈,并从政治建设引领力、党建联动覆盖力、创先争优先锋力、红色物业服务力、消费环境软实力、基层治理亲和力、关爱社会影响力7个方面赋能发力,服务于提升社区居民、商圈商户和消费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总目标,形成“七个一”党建工作法。目前,商圈入驻150户特色商家,成为攀枝花第一个综合体夜间经济“大象夜市”。
  攀枝花同乐家居博览中心是目前攀西地区单体面积最大的综合性现代家居商场。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商场牢记使命、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团结协作、追求卓越,创建了以服务好商户和消费者为内涵的“花城工匠红”党建品牌。商场以树匠心牢记使命、育匠人爱岗敬业、提品质精益求精、创团队协作共进、谋创新追求卓越5个党建活动载体,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家居生活需要为目标,形成“五个一”党建工作法。目前,商场入驻商户300多家,入驻率89%,从业人员2000余人,年销售额2亿多元,年上缴利税200余万元。
  米易县安宁明珠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集餐饮、住宿、康养于一体。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推动酒店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的康养旅游生活作为目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酒店高质量发展,创建了以擦亮阳光康养名片、给旅游康养宾客一个家为内涵的“阳光康养家”党建品牌。在党建引领带动下,公司正朝着打造攀西地区具有魅力、温度、厚度的酒店目标迈进。

□傳志华